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常常提到父亲对他的影响,教育他如何诚信经营。其实,母亲对他也是影响至深。母亲极其善良,即便在那个极度贫穷的年代,母亲也想方设法地接济别人,她用自己的言行教会孩子们为别人着想。

  如今,事业辉煌的许连捷,更加欣慰的是三个孩子身上传承的正直、善良、诚信的良好品质,以及整个家族的正气之风。日前,受泉州市工商联邀请,许连捷首次对媒体公开谈及家风家训,他表示,诚信做人,勤奋做事,保持善良的心多为别人着想,这是许家传承的良好家风。

  信用是吃不完的,能做到8分只承诺7分

  许连捷在少年时碰上了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穷人孩子早当家,他13岁就出来挑担卖东西。

  要出门做生意的时候,父亲就叮嘱他,做人一定要诚实,做生意要注意诚信,信用是吃不完的,能守承诺才有信用,有诚信没钱也有生意做,否则,一旦趴下就很难翻身。

  而且,父亲还叮嘱道,做不到的事就不要随便许诺,能做到8分只能承诺7分。

  许连捷坦言,回顾自己半个世纪的人生历程,父亲那两句很朴实、很简单的话,却教育了自己一辈子,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不仅如此,他自己也是言传身教,从小就这样教育下一代。

  “当然,这也令我比别人保守一些。”许连捷说,做生意这么多年,也有很多快速发财的机会,但他不敢碰,一直守着最稳妥的制造业。

  父亲也一直强调做人要勤奋,否则坐吃山空。

  许连捷13岁就出来做生意养家,创业的时候非常拼,忙得完全顾不上家。有一回,他下班回家,发现家里人很多,饭菜丰盛,很奇怪地问道:“今天是什么日子?这么丰盛?”父亲一听,生气地责怪他,原来那天是小儿子3周岁生日,族亲在家里聚会庆贺,而他竟忙到对此一无所知。

  勤奋的作风也得到了传承,许连捷的3个儿子在英国留学时,都趁空暇时间去快餐厅打工,有时候打工的工资也没去结算。“他们打工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不让自己变懒了。”许连捷说,人活着一定不能懒,人只有勤奋工作,才不会坐吃山空。

  保持善良的心为别人着想,利他共赢终利己

  “我母亲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度量衡完全不懂,甚至连钱币价值都认不清,可是,她对我们影响非常大。”许连捷说,困难的时候,自己家里都常常没饭吃,但母亲看到可怜的人,就会把家里仅剩的粮食都给人家。

  村里经常来一些担挑卖葱卖菜的人,到了天快黑了,东西还没卖完,她看到了就把人家的菜都买下来,也不知道该付多少钱,就掏出身上的钱让人家自己取。日子久了,那些卖扫把的、簸箕的全都跑来找她,她也都买下来,买了一堆东西,用不上,甚至不知道放哪里好。

  村里有人会笑话母亲,自家都没米吃,还要为别人操心。母亲对此却并不在意,她告诉孩子们,做人就是要保持善良的心,要为别人着想。

  做生意这么多年,许连捷一直秉承母亲这个思想。

  “人家跟你合作,你就一定要想办法让他们赚到钱。”许连捷说,合作中的利益分成是永远没办法做到绝对平衡的,他一直的做法就是,自己拿49%,让合作伙伴拿51%。“你若能为别人着想,一次也许没什么,但时间久了,别人就会为你考虑。”许连捷说,正是因为母亲的利他精神,让他在生意上从未与人翻过脸,一路走来,数几千位恒安股东,特别是当年的那些初创时期的合作者依然保持良好的联系。

  教育晚辈,身教大于言传

  许连捷3个儿子都是十几岁就到英国上学了,刚开始,他和妻子商量着要去英国买个房子,让妻子住在那里照顾孩子们。可是,两个人去了英国才发现,孩子们根本不需要他们照顾。

  “大儿子租个车,带我们从英格兰玩到苏格兰,全程都是孩子们在照顾我们。”许连捷说,他们夫妻俩不仅语言不通,一开始对风土人情也不是很懂。一家人在酒店里吃饭,说到开心的事,夫妻俩放声大笑,孩子们紧张地提醒他们小声点,会打扰到别人。

  提起儿子们在英国留学的点点滴滴,许连捷有着掩不住地欣喜。

  在英国留学那些年,是老大带头领着老二、老三,秉承着节俭勤劳的生活态度。孩子们很节俭,大儿子有一次去看两个弟弟,下了火车舍不得打出租,走了半个小时的路,把省下来的钱买了可乐给弟弟们喝。

  小儿子去英国的时候还是一个13岁的孩子,有一回买了件很喜欢但又不是急需的物品,两个哥哥知道了,就轮翻教育他。从那以后,小儿子就跟哥哥一样,再没乱花过一分钱。

  “老大和老二都教育弟弟不能浪费,说老爸赚钱很辛苦。”许连捷说,他从来没有限制儿子们花钱,老大拿着他的关联的银行卡,没有额度限制,想花多少都可以,但他们都很自觉。因为他们看到父亲十分节俭,衣着朴素,生活简单,也从不去娱乐场所,一直保持着那份节俭和正气。

  孩子们在英国留学的那些年,许连捷要求他们每个学期都要回家一趟,他会带着孩子们去老家安海后林的祠堂睡一晚,告诉他们,自己小的时候,家里穷得没地方住,父亲就带着他和弟弟们睡祠堂。每年清明节,也一定会带着孩子们缅怀祖辈,祭奠哀思。

  许连捷坦言,自己出生在那个特殊年代,知识文化水平有限,教育孩子他拿不出什么理论,也没有时间,但他认为“身教大于言传”,就靠着这样的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实际行动,让家族良好的家风得以一代代传承。

N海都记者 沈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