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安溪县政府刘林霜县长、肖印章副县长率县政府办、财政局、农茶局、茶管委办、市场监管局、文体新局、国检办、县委宣传部、安溪茶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到安溪县虎邱镇调研、指导春季茶叶工作。虎邱镇张文深书记、高刚福镇长、谢碧月副镇长参加调研活动。

  刘林霜县长一行到虎邱镇罗岩茶叶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听取罗岩村片区的春茶生产销售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生产加工车间,与合作社负责人林海城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今年春茶的产销、市场价格等情况。

  刘林霜县长强调,要加强质量管控,从自有的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管理、初制加工等生产环节抓起,切实履行好“不生产、不收购、不销售压制茶”的承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优质好喝的安溪铁观音。

中央电视台航拍安溪铁观音罗岩茶叶基地。中央电视台航拍安溪铁观音罗岩茶叶基地。

  由于长期坚持有效的生态茶园基础管理,罗岩茶叶专业合作社的铁观音种植基地,是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的茶青鲜叶原料供应地之一,也成为中央电视台“穿越千年·航拍丝路”的安溪铁观音茶园航拍取景地。

  安溪县虎邱镇罗岩片区(罗岩村、美庄村、双都村)种植有铁观音、金观音(茗科1号)、黄金桂(黄旦)、本山、色种等多个茶树品种。该地区是安溪四大名茶黄金桂发源地,以种植黄金桂居多。由于长期控制农残,坚持传统制作,历年来皆为安溪茶企出口的原料供应主产地。

调研组一行品尝罗岩黄金桂芽茶新品。调研组一行品尝罗岩黄金桂芽茶新品。

  据了解,黄金桂采摘期较早,今年的铁观音刚进入采摘期,而黄金桂则已采摘结束并基本销售完成。一方面是不再使用压茶机,回归传统的精工细作出精品,另一方面是进行适当的嫩采,研发新工艺,生产芽茶及条形茶等产品。这些新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以黄金桂芽茶为例,产地毛茶销售单价皆不下百元。罗岩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海城介绍,虽然今年整体产量减少,而总体销售价格却比往年高出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