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上午,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仪式在茶乡安溪举行,2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8位“安溪铁观音名匠”共同登上大师这个荣耀的舞台,捧走属于自己的100万元大师工作研究经费和5万元名匠工作研究经费。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右一)、安溪县县长刘林霜(左一)为李金登、王清海两位大师。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右一)、安溪县县长刘林霜(左一)为李金登(右二)、王清海(左二)两位大师颁奖

  大师匠心造,观音香韵长。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进一步激发广大茶农制好茶的热情,推动安溪茶产业的“二次腾飞”,由安溪县人民政府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联合举办的“茶者匠心·国饮飘香”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于今年四月开赛。从春雨绵绵的谷雨时节到烈日炎炎的小暑时节,历时三个月,大赛圆满完成了制茶、评茶、讲茶、公众投票、综合考评等各个赛事环节。这场大师赛不仅仅是安溪举办的一场声势浩大的火热赛事,更是安溪向中国茶界发出的弘扬工匠精神打造茶业大师的最强声音,是新形势下安溪在中国茶业发展道路上率先吹响的新一轮前进号角。

  中国茶界有史以来最高奖励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以百万重奖制茶大师,这是中国茶界有史以来对制茶大师的最高奖励,让安溪铁观音再次引爆国内乃至国际茶讯,必将引领安溪铁观音在茶界树立起新的风向标。安溪县县长刘林霜表示,大师赛最大程度激发了安溪广大茶农尤其是年轻一代钻研制茶技术的热情,彰显安溪县委、县政府弘扬匠心精神,传承传统工艺,打造茶业大师,助推茶产业“二次腾飞”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茶业是安溪最大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80%的人口从事跟茶叶有关的行业。安溪县委、县政府始终将茶产业作为安溪的“一号工程”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坚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弘扬匠心,上下同心,走好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的长征路。”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初次闪亮,它的名字将和着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的乐章,回荡在安溪120万茶乡人民的心坎上,闪耀在3057平方公里的沃土上,生生不息。

  大师茶品拍卖助力精准扶贫

  茶香袅袅,灯火明亮。在祥和的气氛中,在赛事专题片的画面流转中,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赛的风云际会中,颁奖典礼正式开场。首先颁发的是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决赛10名入围奖(陈清安、詹朱祥、黄培江、林加荣、李凯林、郑福添、苏德林、黄珍发、杨连波、苏鹏鸣)。紧接着,颁发的是8名“安溪铁观音名匠”(刘金龙、陈素全、高童谦、王逢春、刘文品、詹玉炎、陈朝金、杨木山)。他们一路走来,从未轻言放弃,身上的匠心精神深深的烙印在安溪乃至全国安溪铁观音爱好者的心中,挥之不去。

  当主持人宣布两位“安溪铁观音大师”闪亮登场时,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李金登、王清海两位大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更是对匠心精神的一种尊崇。此时,颁奖典礼进入到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也将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推向高潮。

  “很荣幸获得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此时心里满满都是感谢和感恩。”站在象征无数荣耀的颁奖台上,捧着沉甸甸的奖杯,大师李金登坦言,县委、县政府给予的这份奖励沉甸甸的,它是鼓励,更是鞭策,他的身上有着百万安溪人关注的目光。得奖只是开始,不是结束,今后将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做好茶,毫无保留传帮带。他将把获奖的100万元大师工作研究经费,用于发展茶叶。部分用来扩大生态茶园规模,开展技术研究,组织技术攻关,通过大师工作室,展示研究成果,每年能培养一批高技能徒弟,开设大讲堂、开展培训活动,为茶农、企业员工、合作社社员讲授种茶、制茶和评茶等技术,助推安溪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主承办单位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真的是很开心。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我该怎么做,才能对得起‘安溪铁观音大师’这个称号呢?”大师王清海表示,将建立大师工作室,指导贫困茶农搞好茶园管理,提高制茶水平,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过上富足的生活。还要在茶学院和中小学校开展各种茶业主题活动或教授指导学生课外实习,将种茶、制茶和评茶技艺等传授给新一代的接班人,让安溪铁观音的发展后继有人。

  在大师的肺腑之言中,在“安溪铁观音大师”风采专题片的画面流转中,与会嘉宾领导一睹大师的精气神和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从画面中再次认识大师,从他们身上搜寻不同寻常的大师风采。无论岁月如何更替,安溪人初心不改,一步一个脚印,将安溪铁观音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而大师正是120万茶乡人民的集中体现。

  当日,李金登、王清海两位大师还拿出自己的代表性茶品进行拍卖。光大鼎泰(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盈以108万元拍得大师李金登的500克2017年春季安溪铁观音;香港石狮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蔡佳定以102万元拍得大师王清海的500克2017年春季安溪铁观音。拍卖所得款项由两位大师全部捐赠给安溪县扶贫开发协会,助力精准扶贫。此举让来宾们再次见证了大师的魅力,堪当“大师”二字的不仅仅是有高超的技艺,更要有优秀的品德。

  让大师的工匠精神得以传承,让安溪的制茶理念广泛传播,除了设立大师工作室来传帮带,还需要广大茶企、茶商共同努力,放大大师赛的乘数效应,让更多茶人了解铁观音、爱上铁观音。八马茶业是全国最大的铁观音制造商,拥有1000多家加盟连锁店,也是安溪的纳税大户,去年纳税达3000多万元,是安溪茶企的领军代表。为呼应茶业“二次腾飞”战略,宣传推广铁观音大师赛,八马茶业奋勇当先,将举办百场“安溪铁观音推介会”,持续提升美誉度和影响力。基于此,安溪县委、县政府将大师代表作授予八马茶业,希望八马茶业把安溪铁观音大师代表作宣传推广出去。

八马茶业总经理王文礼。八马茶业总经理王文礼。

  相聚总是短暂,情谊不觉已长。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颁奖典礼在摄影机、手机、相机快门的集中咔擦声中圆满结束,嘉宾们意犹未尽。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大师赛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以安溪铁观音为代表的中国茶,同时感受到传统制茶技艺所体现的匠心精神,正是当下中国所倡导的大国工匠精神,希望这样的赛事活动多多举办。

  大师赛开启安溪茶业发展新征程

  此次大师赛赛制设置之全面、程序之繁琐、考量之综合、规则之严苛、参赛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大师工作研究经费数额之巨大、执行流程之公正、公平、公开,为之前任何一场赛事所罕见。从各个乡镇选拔赛,到全县赛,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从海选到进40,进20,进10,不但要制茶,还要讲茶、评茶,接受公众投票,更要接受组织部的综合考评,可谓环环相扣、险象环生,最终脱颖而出的选手均可谓是万里挑一,过关斩将。

  “对于我们专业的茶师来讲,也是极大的考验,它不但考赛手,同时也考我们。”国家级高级评茶师、原福建茶叶质量检测中心站站长陈郁榕坦言,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收获非常多,是以前所没有的。她说,她这一生的评茶生涯快50年了,经历了两次大考,一次是全国考试,一次就是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

  “大师颁奖已经结束,但大师的使命才刚刚开始,安溪茶产业发展的新征程却刚刚开启。”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师赛紧扣“茶者 匠心·国饮飘香”主题,以打造安溪铁观音茶产业领军人才队伍为目标。从近乎严苛的比赛中最终产生的大师是数以万计安溪制茶高手中的领军人物,不仅特别善种茶、特别会制茶,还特别会讲茶、评茶,能够很好地传承发展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

  接下来,将扶持“安溪铁观音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安溪铁观音大师”和“安溪铁观音名匠”享受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的待遇,并授予县级五一劳动奖章。大师也将深入茶农、茶商、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徒授艺,传经送宝。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大师赛获奖茶的线下交流分享会,他们要肩负起茶文化传播的使命,将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与安溪铁观音精神更好传承下去,成为安溪人真正的大师。

  一场又一场的对决,一次又一次的洗礼,长达3个月的“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告一个段落。3个月的刻苦努力,3个月的忐忑煎熬,3个月的奋力一搏,在每一位参赛选手,乃至每一位安溪茶人的心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安溪铁观音的二次腾飞将以回归传统、强调匠人精神为导火线,以“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为平台,逐步蔓延开来。”安溪县茶管委办常务副主任刘青洲表示。

  茶业是安溪最大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80%的人口从事跟茶叶有关的行业。安溪县委、县政府始终将茶产业作为安溪的“一号工程”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坚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弘扬匠心,上下同心,走好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的长征路。安溪连续八年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更是1424.38亿元的品牌价值,继续领跑全国百茶。“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安溪铁观音更是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茶业发展的背后,自然凝聚着无数安溪茶人专注、坚持、敬业的工匠精神。

  “想不到,作为地地道道的茶农也能坐拥如此的荣光,从明年开始也要找机会回乡向老茶师、制茶大师系统学习制茶。”在外经营茶叶生意多年的年轻茶商林理科坦言。他的心声,正是安溪广大年轻一代的心声。

(文/林清锻 图/刘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