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泉州网6月24日讯 (记者林锦旺 林雅萍 赖燕兰)人民警察,简称“民警”。在福建省石狮市,记者总能深切体会到“警察”之前冠以“人民”的伟大含义。

  为了人民,石狮公安倾心筑警魂;为了人民,他们有责任敢担当;不仅如此,为了人民,他们还能为、善为、巧为,为石狮人民的安宁撑起了一张强有力的“保护伞”,用他们的智慧与生命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安居乐业的坚固“城墙”。

  “忠诚”筑警魂

  5月8日上午,在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一楼大厅,一场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正在举行,一名民警对着面前的入党誓词牌,庄重的宣誓。

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入党纪念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石狮市公安局供图)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入党纪念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石狮市公安局供图)

  在石狮市公安局每个单位,都设有重温入党誓词的词牌,每位民警在入党纪念日当天,都会来到这里,在本单位全体党员的见证下,重宣入党誓词。

  无论在警察岗位数十载的资深民警,还是刚加入队伍的年轻警察,重温入党誓词时,他们心中的责任感总会油然而生。

  “尽管已经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每每宣誓时,我的心还是砰砰直跳。”石狮市公安局湖滨派出所民警陈宗贤说,入党誓词就像一根强有力的针,深深扎进脑袋里,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要做一名对人民有用的警察。

  石狮市公安局政工科的王伟斌刚干警察工作不久,却有着资深民警的稳重,他对待工作态度认真而负责。“重温入党誓词,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知道作为一名民警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王伟斌告诉记者,上大学时,他没有入党,工作后,看到同事们在重温入党誓词时,让他十分震撼。于是,2015年,他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让他在思想角色有了重大转变:从一名学生变成了一名警察,他时常主动加班加点,只为写出一篇满意的稿件。

  让资深同志不忘初衷、让年轻同志记住使命,石狮市公安局通过“重温入党宣誓”仪式,潜移默化地让每位民警坚定工作信念。

  为了强化民警的责任意识,除了重温入党誓词,石狮公安局建立了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经常性政治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开设道德讲堂,由不同职位的民警讲述自身真实故事和工作感触,在回顾中自省,在交流中互相警醒……

  多年来,石狮市努力通过多角度的“思想教育”筑造“石狮警魂”,为打造一支以“忠诚”为本色、以“为民”为落脚点的“人民警察”队伍夯实了根基。

  “担当”保民生

  石狮永宁镇永宁古街,有一口“邻里井”,它诠释着永宁人与邻为善、胸襟宽广的朴素情怀。永宁靠海,淡水奇缺,早年有一华侨主动将自家的一段围墙建在水井中间,将井口外露,方便邻居打水。

  永宁派出所治安民警却巧妙地将这口井“搬”进调解室,不仅在调解室布置了实物模型、图片等,还邀请乡贤、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把这个故事讲给因邻里纠纷“闹”到派出所来的当事人听,希望他们化干戈为玉帛。如今,在“邻里井”得到化解的纠纷案件不胜枚举。

石狮市公安局刘南辉局长到交警大队开展基层调研(石狮市公安局供图)石狮市公安局刘南辉局长到交警大队开展基层调研(石狮市公安局供图)

  “不久前,石狮永宁镇下宅村结怨了20年的两兄弟,才在‘邻里井’调解室握手言和,化解了多年的矛盾”,刘南辉说。

  石狮民警已经形成共识: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不管是大小案件,还是群众之间的纠纷,都要不遗余力“破解”。

  但是,无论“破案”,还是调解,都只能治标,在石狮市公安局局长刘南辉看来,“压发案”才是“治本”的根源所在,只有发案率下降了,才能谈得上真正的安定稳定。

  “要将‘压发案’落到实处,必须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改变大家的法律意识,让他们知法懂法,”刘南辉表示,当人人自觉守法,相互监督,便能逐步消除诱发违反乱纪的环境,最终才能彻底根除犯罪滋生的土壤。

  为此,石狮公安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推向一线,将用人导向与工作重心往一线倾斜,让更多民警扎根基层,走到人民群众中普法。

  作为永宁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陈文益经常入户走访。每每与群众唠嗑时,除了给群众灌输安全防范知识外,他还积极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维护治安工作,鼓励群众举报治安违法行为。

  从2014年至今,“进村入户、问计于民”的工作模式已在石狮市各个派出所推行了三年,基本逐村逐户都建立“民情档案”,一大批和陈文益一样的民警,正通过他们细微的力量,带动一大批群众共同参与维护治安工作。

  为了让法律宣教更加深入人心。2015年,石狮公安局联合教育部门,投入近300万元在石狮一中建设集科教、展示、宣传、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石狮市公民警校。两年多时间里,千家万户的石狮市民主动走进“公民警校”参观学习,接受法律的熏陶,牢记法律的警示。

  “改革”提效能

  张剑烽是石狮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十七中队长,岗位的特殊性,让他经常在一线冲锋陷阵。在他看来:“只要我们多抓一个坏人,群众就会多一份安宁。”所以,工作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突出的能力和表现,也让他的绩效始终位居前茅。去年,他还荣获“2016年度优胜单位绩效考评先进个人”。

  对于张剑烽的成绩,所有民警没有不服气的。刘南辉告诉记者,这得益于石狮市公安局实施的“绩效杠杆”。

  刘南辉口中的“绩效杠杆”,指的是石狮公安的绩效考评体系。近年来,石狮公安实行“网上考评、科学量化、奖优罚劣、全程公开”的管理新模式,目前已形成覆盖机关大队监所、派出所以及民警个人“三位一体”的绩效考评体系,建立起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运行机制。  

石狮市公安局刘南辉局长(右2)下基层开展安全检查(石狮市公安局供图)石狮市公安局刘南辉局长(右2)下基层开展安全检查(石狮市公安局供图)

  具体而言,该体系根据考评对象类别分别制定机关大队监所、派出所、民警个人三套考评制度,将各项业务层层分解。民警个人实行每月网上绩效考评,由各单位考评小组按照民警考评细则进行考评,将考评结果与经济利益、评先评优、晋级晋职挂钩,实行末位离岗培训制度。

  “绩效考评”实施后,每个民警充分认识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在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问题上,一切以绩效为先,从而扼制了“跑官”、“要官”现象。

  为了确保绩效考评体系的公正客观,石狮市公安局还成立了受立案监督中心。刘南辉介绍,“压发案”是目前石狮市公安局重要的考评内容,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可能为存在许多不实情况,受立案监督中心的成立,有效解决了不如实受案、不如实立案、降格处理、虚假破案的问题。

  石狮公安局敢改革、善改革的作为,在有效地提升警务效能的同时,换来的是社会治安的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石狮市110报警台接报刑事案件警情数从10533起下降到5602起,下降了46.8%;今年截至6月5日,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总接刑事警情数1638起,与去年同期3216起相比下降了49.07%;不仅如此,今年1至5月,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29.1%,“两抢一盗”发案同比下降28.4%,现案破案率同比上升3.6%;值得一提的是,街面抢夺案只发案10起,同比去年大幅下降了72.2%。

  当下,一支敢担当的石狮民警队伍,正在用他们越发坚实的“臂膀”托起石狮人民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