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社会智力关注农业,推进“三农”品质提升。6月23日下午,首届“海峡杯”现代农业创意创新大赛颁奖暨创投对接活动在晋江市佰翔酒店举行。在颁奖仪式上,获奖作品全部揭晓,百万奖金有了归属。其中,福建省极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企划总监庄静怡团队带来的《胡萝卜王国主题观光园概念策划书》项目获得创业策划类金奖,并斩获最佳创意奖,一举拿下20万元奖金。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温铁军,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蒋和平、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曾华平、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汤浩、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创新育成中心副主任林英杰,泉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振荣、晋江市领陈晋永、林庆峰等出席会议。

  “发展永无止境,追求永不止步”,晋江市委副书记陈晋永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晋江着力推进“三农”品质提升工程。注重借力“外智外脑”来发展农业,已和多所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如与福建农林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联合在晋设立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持续开展社区营造辅导工作。与福建省农科院合作在晋设立“省农科院晋江市专家博士工作站”、“省农科院晋江市特色现代农业试验站”,推动晋江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晋江市人民政府、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携手共同主办,以海丝农业·美丽田园·跨界融合为主题。大赛启动以来,历时6个月,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境内外农业相关制造企业、设计机构、专业院校师生踊跃报名提交作品参赛,截止4月10日,大赛组委会共征集到参赛作品179个,其中创意策划类70个,产品设计类109个,参赛作品内容涵盖了农产品的研发、生产、包装、加工、服务、品牌推广等环节和农业生产方式、营销方式的创意创新。经由现代农业、园艺、产品设计、智库、创投等7名业内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两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产品设计类铜奖3名、银奖2名;创意策划类铜奖3名、银奖2名、金奖1名,以及最佳创意奖1名。

  另据了解,借此次“海峡杯”农业创意创新大赛契机,晋江还将与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合作,在晋设立“温铁军晋江工作室”,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在晋设立“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晋江工作站”、“福建农林大学大学生晋江创业基地”,强化“三农”智力支持引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