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20日下午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总结会上,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茶叶区域优秀品牌正式公布。安溪铁观音光荣上榜,成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之一。

  这是继1958年之后第二次由农业部组织的十大名茶评选,安溪铁观音喜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殊荣,含金量不言而喻。

  中国十大茶叶品牌重磅发布

  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介绍,为做强中国茶产业、做大中国茶品牌、做深中国茶文化,本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组织了“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工作。

  组委会专门成立了推选专家委员会,制定了推选方案、评分办法,并向茶叶专家、茶叶企业和茶叶政府主管部门等不同群体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推选程序、推选办法、评分标准等内容。

  推选工作按照各茶叶生产省推选、网络公开投票、专家委员会集中审核打分、专家无记名投票等程序进行,最终推选出了“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对入围的其他优秀茶叶品牌,授予“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据了解,本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推选的“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为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安化黑茶、蒙顶山茶、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普洱茶、黄山毛峰、武夷岩茶、都匀毛尖。推选的“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为福鼎白茶、安吉白茶、庐山云雾茶、武当道茶、祁门红茶、洞庭山碧螺春、英德红茶、凤凰单丛茶、湄潭翠芽、凤庆滇红茶、恩施玉露、横县茉莉花茶、永川秀芽、碣滩茶、汉中仙毫、宜宾早茶、日照绿茶。

  安溪铁观音 实至名归

  安溪铁观音,属青茶(乌龙茶)类,为半发酵茶,其独特的兰花香、观音韵历来倍受推崇,自古就是“一带一路”重要的中国符号,为中国乌龙茶之代表。

  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匠心独运,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神奇的做青工艺将茶叶的形、色、香、味发挥到极致。

  安溪铁观音,已建立起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全程保障体系,产业功能拓展至包装印刷、机械制造、精深加工、贸易物流、休闲旅游等诸多领域。目前,全县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年产量6.8万吨,年销售额508亿元,惠及百万茶农。

  市场表现 传统市场占有率和电子商务市场占有率等多项全国第一,连续8年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

  产业规模 安溪铁观音种植规模60万亩。从事茶叶种植农户20万户,生产企业数量327家,其中龙头企业23家,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1000多家。

  社会贡献 安溪县域内就业人员数量65万人,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直接解决就业人口数量10万人。

  生态贡献 安溪森林覆盖率达65.58%,安溪铁观音产地生态保护效果显著,青山绿水出好茶,通过实施包括水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固体废物防治、噪声和振动防治、辐射污染防治、土壤保护、生物多样化和自然景观等生态保护内容,安溪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省级生态县荣誉! 

  产业延伸 安溪铁观音已形成较大规模,安溪茶产业已从“单一、单层”的茶业生产经营向“多元、立体”的全产业链转变。2016年全县茶业总产值148亿元。

  品牌延伸 安溪县政府已在日、俄、韩、美、新、马、泰及欧盟等20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延伸注册“安溪铁观音”商标。开设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在东南亚、北美等地开设专营店,组织赴米兰参加世博会,参加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专业展会,举办茶文化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