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助推“厦门模式”胸痛急救体系建设

  导报讯(记者 李方芳 文/图)

  4月25日,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彬率调研组一行,赴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开展主题为 “提升国际化医疗技术水平”的考察活动。调研会上,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围绕创新技术、胸痛急救体系、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人文服务等方面做了汇报。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飙升,胸痛中心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于2013年 成立胸痛中心,启动“全市覆盖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运行多年来已挽救了千余名急性心梗危重患者。2017年4月,“厦门模式”胸痛急救网络“再升级”,厦门胸痛中心联盟正式成立,全市1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加入联盟,将由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联盟内各单位按照国家标准严格执 行急性胸痛的诊疗流程,使每个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无论从哪一个救治节点进入该网络,都能得到最合理快速的救治。

  加强厦门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是厦门市政协2017年协商议政工作重点之一,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市政协无党派界别积极助推“厦门模式”胸痛急救体系建设,使其作为厦门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典范,让厦门走在了全国胸痛急救领域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