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中纪委官网头条对“连城培田吴氏的家训族规”进行隆重推介,传递正能量。据悉,这是龙岩客家家训第二次登榜。

  据了解,中纪委官网此次图文并茂地诠释了培田吴氏家风家训的内涵要义和积极影响,让人们认识和了解培田吴氏家族之所以绵延兴盛、才俊辈出,正是源自于800年良好家风家训的熏陶浸润。

  800年古村 走出客家望族

  培田古村,在连城县宣和乡境内,全村皆为吴姓,建村已有800多年历史,至今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有“中国南方庄园”“福建民居第一村”等美誉。

  培田吴氏历代崇文重教,文风朴茂,名列汀州前茅,从《家训十六则》到《家法十条》《族规十则》,再到《公益社章程》,涵盖敬宗睦族、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勤俭立业、修身齐家等内容。培田吴氏不断完善家训族规,兴养立教、耕读传家,打造出吴氏家族的精神血脉,使善行忠义之心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这些家训条目构成了族人的基本行为准则,一直沿袭至今。历史上,培田出现过不少贤士,如赈灾救饥、怜贫抚孤的吴琳敏,乐善好施、智勇平盗的吴郭隆,首开河源十三坊书香、励志办学的吴祖宽,慷慨捐资、清白传家的吴昌同,御前侍卫、恩准建石牌坊的武将军吴拔祯,励志勤学、追随革命的吴乃青等。

  崇文重教 激励士农工商并举

  据了解,培田吴氏初落籍时即以贩运行商起家,受宗族“崇文重教”的浸润,吴氏商贾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言商仍向儒”,并激励族人士农工商并举。

  吴氏家训精髓在于“兴养立教”,还包括“敬祖宗”“孝父母”“和兄弟”“序长幼”“睦宗族”“勉读书”“勤生业”“崇节俭”“戒刻薄”“戒贪饕”等条目。

  而《公益社章程》,包括严禁赌博、平息争讼、振兴实业、修明礼法等十个方面内容,劝导兴利除害,提倡建立各种慈善机构和社团组织,引导村民从善,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群英汇聚 纪晓岚曾“点赞”

  在培田历史上,这有过18个书院、私塾和学堂,最为著名的是南山书院。明清以来,举人吴茂林、福州才子邱振芳、翰林曾瑞春等一批名士执教于此。

  对此,明代兵部尚书裴应章曾题联“距汀城廓虽百里,入孔门墙第一家”;清代翰林院大学士纪晓岚参观培田书院群落后,大为惊叹,挥毫题下“渤水蜚英”传世名匾。

  南山书院创建500 多年来,明清科举时代先后培养出191位秀才,其中19人入仕,官至五品有5人,最高者达三品,且大都为官清廉,深得民心,佼佼者有明朝的吴石泉、清代的吴茂林。

  导报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黄水林 丘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