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林晓琪 见习记者 叶蔚蓉/文 卢紫腾/图)3月20日下午,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揭牌仪式在漳州市水利局举行,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市长刘远为其揭牌。这意味着漳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漳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也于近日出台,这意味着漳州市正式全面推行河长制,漳州将组建市、县、乡、村四级队伍督导负责,不履责的河长将被问责。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漳州更美,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根据《方案》,漳州全市将组建市、县、乡、村四级队伍,明确各自分工,负责落实组织相关工作。市一级,设河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负责领导全市河长 制工作;设副河长,由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协助领导全市河长制工作。对干流跨县境三条主要河流设河长,即九龙江北溪、九龙江西溪、漳江各由一名市级副河长 兼任,负责领导相应流域保护管理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进行督导。县、乡两级也分级设立河长,负责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河长制工 作。

  据悉,漳州全面河长制后,将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污染防治,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 “十小”企业,推进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船舶港口等污染防治等;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饮 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清理,开展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等;加强水生态修复,到2018年,全市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河道岸线和河 岸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工作。

  而河长制办公室将负责河长制工作的具体运行,开展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监测发布、执法监管、督导检查、考核考 评等日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漳州将建立奖惩分明的考评机制,市、县、乡逐级开展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生态补偿、以奖代补等挂钩,并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和领 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以及无故未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