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鹭江街道先锋营小区“垃圾不落地,鹭江更美丽”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思明区鹭江街道先锋营小区“垃圾不落地,鹭江更美丽”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商家在“垃圾不落地 鹭江更美丽”承诺书上签字。(林来成 摄)  商家在“垃圾不落地 鹭江更美丽”承诺书上签字。(林来成 摄)
  居民签订垃圾不落地协议。  居民签订垃圾不落地协议。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杨昕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除署名外)

  居民自编自导的小品演出朴素地传递了文明环保的理念,互动性强的小游戏寓教于乐,在举办现场活动的同时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趣味的有奖竞答提高了居民的参与性与积极性……

  昨日上午11点,一场春雨刚歇,位于幸福路的先锋营小区便掀起了一场“垃圾不落地”行动,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参与。

  “垃圾不落地”承诺书刚摆上桌子,闻讯而来的居民便争相签名;领取了分类垃圾桶后,居民们返回家中,将刚刚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应用到生活中。

  先锋营小区“主妇帮帮团”团长陈碧玲一边招呼着邻居一起学习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知识,一边说:“我们还要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凝聚起小区居民的力量,让小区环境更洁净,更美丽。”

  连日来,在思明区鹭江街道,一股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的文明风潮悄然兴起,辖内居民、商家在人和路商业街、开禾市场、老剧场文化公园、海滨公园以及三个小区纷纷试点开展垃圾分类不落地行动。

  这一环保理念从2015年6月起便在鹭江街道埋下了种子。当时,一场“非常6+1”环保宣导活动在辖内6家试点单位与1家公益团体里推行,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等环保理念在鹭江之畔传递、普及。

  鹭江街道专属的环保吉祥物“咔吱兔”,以萌趣的形象深入人心,给居民留下深刻印象。今后,这一可爱的“咔吱兔”将在垃圾不落地的推广活动中,出现在居民身边。

  人和路 为商户定制分类垃圾桶

  傍晚时分,从轮渡路口拐入人和路,前来寻觅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路面看不到一个垃圾桶,这里的环境却干净整洁。

  人和路变化的背后,是垃圾不落地的“魔力”。过去一年多来,人和路商家主动捡拾、收集垃圾,待保洁员上门时,将收集好的垃圾放入清运车里。

  垃圾不落地理念逐渐根植于商家心中。王刚在人和路经营珍珠批发已有七八年,对这一做法,他频频点头,“撤掉垃圾桶后,不仅没有臭味飘来,路面也没有了污渍。”

  人和路餐饮店占比达60%。从这周开始,鹭江街道对人和路卫生管理进行升级,一个个定制的分类垃圾桶将送到79户商户的手中,用于分离厨余垃圾,既减少了二次污染,也进一步提高人和路的卫生管理水平。

  今年初刚开业的“134海鲜美食”店负责人刘桥妹很感慨,“一来这里,我就发现卫生环境不错。实行垃圾分类,我们肯定配合,盼着经营环境越来越好。”

  开禾市场 商户签署承诺书接受监督

  开禾路29号“庄记鲨鱼丸”店,老板蔡燕红在“垃圾不落地 鹭江更美丽”承诺书上签字后,认真地张贴在了店门口,立即引来不少顾客观看。

  昨日上午,厦门人气最旺的开禾市场也掀起了“垃圾不落地”活动,商户们纷纷签署承诺书并张贴上墙。这份承诺书上还留有监督电话,欢迎市民监督。

  “这样的行动很好,肯定支持啊。”蔡燕红坦言,确实会有商户把垃圾往道路上扫,影响行人通行,“有了这一行动,能约束商户做好店面门口的卫生,这也是在美化自己的门店形象。”

  为了激励商户维护环境,鹭江街道还有好点子。今后每个月,开禾市场将会进行“垃圾不落地”考评,每个月授予10个商户流动锦旗。如果商户做不好,锦旗就跟着“流动”走。获得锦旗,还有奖励——鹭江街道将根据商户收获流动锦旗的数量,每半年或一年,对星级商户进行表彰。

  两个公园

  各方资源加入宣导

  公园环境一起维护

  身披红绶带,手举“垃圾不落地 公园更美丽”的牌子,6日下午,一群五六岁的小朋友绕着老剧场文化公园,认真地宣导文明。他们是鹭江幼儿园的小义工。

  “从小做起,好样的!”看到孩子们这般懂事,在此泡茶的市民纷纷为他们鼓掌,一位老人还主动弯下腰捡起了脚下的垃圾。

  宣传垃圾不落地,小义工们热情助阵,大义工们也十分给力。为了做好垃圾不落地,鹭江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义工们排出值班表。每天都有两名义工在公园轮值。

  感动还来自于老剧场周边店家的用心付出。每天上午,“以乐剪纸”的老板以乐都习惯性地拿起扫把,把家门口的广场扫得一尘不染。他还发挥艺术专长,扮靓老剧场文化公园。记者采访时,他正忙着搬运盆栽布置公园。他说,“我在这里工作、生活,就想让它更加干净、美丽。”

  在鹭江道海滨公园,自从去年与人和路同步实行“垃圾不落地”后,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背后,离不开党员志愿者、思明城市义工、社工、小学生志愿者等的参与。

  鹭江道社区党员志愿者郭锡庆每周至少去海滨公园两三次,遇到乱扔垃圾的行为,他就上前劝导。他说,“作为党员就是要发挥余热,带头做好宣传。美丽厦门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

  三个小区

  扮靓家园热情高

  物业居民主动宣传

  “废电池是哪类垃圾?纺织品是哪类垃圾……”主持人提问后,社区居民们迅速挪动脚步,跑到对应的垃圾标识牌前。7日上午,鹭江街道家综大厅,一场垃圾分类不落地宣传活动在互动游戏中热闹开场。

  分发宣传册、观看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好处。66岁的郭明智在活动结束后,赶忙要来一叠垃圾分类宣传册,“我们小区可是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呢,我要拿回去发给居民。”

  郭明智是小学社区同馨小筑小区的居民,也是小区自治小组成员。热心的她得知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后十分自豪。这不,她和另一位自治小组成员李润泉当天还热烈地讨论着如何带头把这事做得更好。

  “先做好宣传,提高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制定好实施细则,居民之间互相监督。”……李润泉说,虽然没有物业,但是小区通过自治把小区管理得很好,相信垃圾分类工作也能顺利开展。自治小组将争取在3月中旬制定垃圾分类不落地文明公约。

  同样是自治管理的先锋营小区,垃圾不落地一启动,自治小组成员就着手挨家挨户沟通宣传。在另一个试点小区——特房G01小区,物业公司也积极推进垃圾不落地行动。

  物业居民踊跃践行,鹭江街道也大力“回报”。鹭江街道已出台专门针对试点小区的政策,通过积分兑换,评先评优的激励机制,调动居民积极性,让市民形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