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君宁)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厦洽会”)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厦洽会将于9月18日-21日举办,“金砖”、“一带一路”、“新兴产业”等将成为亮点和关键词。副市长韩景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景义表示,厦洽会作为对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回顾和延伸,是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全球性盛会,是引领国际资本流动的风向标,要举全市之力办好2017厦洽会,为与会嘉宾提供全面、周到、高效、便捷的保障服务。欢迎与会者在厦门多走走、多看看,为筹备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据悉,2017厦洽会规划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展位数约4500个,分投资主题馆、产业招商馆两大板块。今年厦洽会将紧扣国际投资促进新形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理念,同时利用“后金砖”影响力,全面提升大会实效,提升厦洽会的国际影响力。

  亮点1  力推金砖国家互联互通

  结合厦门会晤,今年厦洽会将专设“金砖国家投资展区”。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大会将争取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及相关项目落地厦门,通过厦洽会平台将全国各地投资、招商引资的机会提供给金砖国家。同时,还将在2017国际投资论坛系列活动中规划“金砖国家的投资机遇”等专题论坛。

  亮点2  邀请更多“一带一路”国家

  今年组委会加大了对“一带一路”国家邀请力度。王琼文透露,今年将邀请30个至3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前来参展参会。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征集重大项目,探索和推动如跨境电商合作等投资合作模式的变化。

  亮点3  新兴产业融合创新创业

  新兴产业是今年厦洽会一大关键词。王琼文说,今年大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不仅是项目的引入,还提出与创新创业融合,将利用新兴产业的发展契机和投资机遇,推动“双创”的发展。

  此外,今年还将更注重对台经贸合作。据介绍,今年许多台湾集成电路、半导体、平板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也有强烈意愿带来他们的技术、项目等,厦洽会对推动闽台产业合作进一步深入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