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名单

  主委:国桂荣

  副主委:涂崇禹、周文勇、黄向阳、周立新、骆阳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卫琳通讯员游秀凤)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团结大厦召开。市领导林文生、张灿民、陈昭扬、国桂荣、张毅恭、高玉顺,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董良瀚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选举产生了民革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国桂荣当选为民革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林文生代表中共厦门市委到会致贺词。林文生说,民革厦门市委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在过去五年里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做调研、建诤言、献良策,助推我市社会法制、“三农”工作、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发展;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参与举办了我市多场重要涉台活动。希望民革厦门市委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大会闭幕式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灿民表示,民革厦门市委要引导全市民革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同心同行,学习贯彻中共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和中共厦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使自身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统一思想认识,根据中央对台工作总体部署,准确把握两岸关系重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水平。

  汇智聚力献良策同心履职谋发展

  民革厦门市委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加快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厦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举行。 (本报记者姚凡摄)

  民革厦门市委在海沧区调研考察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2012年到2016年,民革厦门市委完成课题调研256个,3个调研成果获中央统战部一局表彰,1个调研成果在民革中央开展的“民革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评选表彰活动”中获二等奖,8个调研成果在民革省委调研评比中获奖,8个调研成果分获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

  提交市政协大会发言26件,十余件获市领导批示;提交市政协提案275件,其中23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10件,省政协优秀提案2件。整理报送信息1500多篇,其中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35篇,中央统战部单篇采用12篇、综合采用48篇,民革中央采用80多篇,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采用23篇,省政协采用125篇,市政协采用282篇,市委统战部采用210篇,获国家领导批示5篇,省领导批示15篇次,市领导批示36篇。

  通讯员游秀凤

  本报记者陈璇

  一个建议被省政府1号文件采纳

  促进企业并购重组

  2015年新年伊始,福建省政府发布1号文件《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的通知》,就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改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10个方面分别推出了相应政策措施,其中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方面吸收了民革福建省委在2014年1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推福建产业升级》提案中的相关建议,而这一提案则源于民革厦门市委的一个调研报告。

  福建企业很多,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企业不多,必须通过兼并重组走出一条企业发展的新路。民革厦门市委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建议。该调研成果受到民革福建省委重视,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革福建省委做了题为《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推福建产业升级》的大会发言,并提交相关提案。该提案作为重要提案摘报呈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长、常务副省长分别做出批示,随后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取得显著成效,在2015年省政府的1号文件中,提案相关建议被予以吸收,政府部门在预算中调整出5000万元,用于推动福建省企业加快兼并重组。该调研成果在民革中央开展的“民革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民革厦门市委长期关注福建、厦门经济发展,《加快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加快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厦门制造2025行动》《厦门口岸大通关存在问题与对策建议》《厦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研究》《进一步优化厦门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加强人文关怀,为来厦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就业生活环境》等一批调研成果或获得市领导批示,或在各级参政议政成果评选中获奖,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积极建言献策。

  一篇信息推动涉台司法创新

  破解台籍被告人

  缓刑适用难问题

  “我……我……我……,我不念稿子了,我先给大家鞠三个躬,表示深深的谢意!”在漳州涉台社区矫正基地内,台籍犯罪人小傅放下讲稿,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是今年4月底,“福建省对台湾服刑人员依法适用缓刑假释工作座谈会”上出现的感人一幕。小傅刚被关押时,内心非常忐忑,如今得知自己被宣告缓刑并安置到涉台社区矫正基地接受缓刑监管,他的一颗心终于落地。“台籍被告人适用缓刑”这一司法创新举措,正是源于民革厦门市委的一则参政议政信息。

  民革厦门市委调研发现,司法实践中,台籍被告人适用缓刑有“三大难”:审前社会调查难、社区矫正实施难、边控手续办理难。通过翔实的调研,民革厦门市委上报的信息《台籍被告人缓刑适用难问题亟待解决》得到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2015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着手起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对台湾服刑人员适用缓刑实行社区矫正有关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初稿),并向全国涉台审判较集中的区域征求意见。2016年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将修改稿的征求意见专家座谈会放在厦门举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台办、公安部、司法部多部门法律专家聚首厦门,共研问题解决之道,完成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的前期工作。

  在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向上级报送相关信息时,民革厦门市委也以民主党派集体提案的形式,建议厦门有关部门在此方面先行先试。这一动议,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2015年5月,海沧区法院与海沧区司法局联合发布《涉台刑事缓刑考察员制度工作规范》,邀请部分台商、台胞成为缓刑考察员,让台籍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间,有房住、有饭吃、有活干,碰到难题有人帮;2015年7月,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开展台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监管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开展台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监管试点工作。同年8月6日,全国首个涉台社区矫正中心——厦门市涉台社区矫正中心在海沧区揭牌。至此,厦门在全国率先启动台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监管试点工作。

  在反映社情民意过程中,信息这一参政议政最“接地气”的重要渠道,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使问题得到解决,制度得以完善。“在我市建设定制公交系统”“关于尽快在我市岛内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具体建议”等建议的落实都凝聚着厦门民革党员的智慧。

  一份情怀牵挂“三农”

  着力打造

  涉农参政议政品牌

  如果把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看成一个旋转的陀螺,“农业”是陀螺的尖,二、三产业则是陀螺的身,农业所占的份额越小,其承载的分量越重,就能带动陀螺转得越快。厦门农业的发展始终牵动着民革厦门市委的“心”,长期以来,民革厦门市委将“三农”领域作为重要研究方向,倾力打造涉农参政议政品牌。

  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民革厦门市委以关注“三农”问题为主题,在市政协大会作口头发言,均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多年来,民革厦门市委围绕如何让失地、失海的农村劳动力完成再就业?如何让被征地农民“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望”?如何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厦门现代农业种苗业如何发展等三农方面问题,对厦门市农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形成多份调研报告、大会发言,并呈报市委、市政府。所提农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市领导几次批示,并被吸纳进厦门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农业发展的相关文件中。

  祖统工作

  深耕涉台参政议政

  扎实推进对台交流交往

  “鼓浪屿上望成功,闽台本是一家人”,2014年5月,民革厦门市委热情接待了台湾“中国统一联盟”桃竹分会厦门参访团,双方交谈甚欢,参访团成员胡世诠先生当即赋诗《金厦行》,字里行间无一不诠释着两岸同胞亲如一家的骨肉亲情。他更以一首藏头诗,表达了致力“两岸统一”的坚定立场:“一心向往金厦行/国泰民安世人钦/两岸三通多年后/制度优良比创新/中华儿女血缘厚/国家栋梁齐奋起/统合意志与力量/一洗山河乐太平”。“一国两制,中国统一”道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海峡两岸共圆“中国梦”。

  祖统工作是民革的工作重点和界别特色,民革厦门市委高度重视祖统工作,积极拓宽对台工作方式,努力提升对台工作实效,参与协办“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科普夏令营、两岸青农合作峰会、厦门市海峡两岸同胞迎新春茶话会等;参与接待亲民党、新党等重要台湾嘉宾以及来自台北、新竹、高雄、屏东等地的多个参访团体及台胞。今年10月,与福建省城市经济研究会共同牵头承办了主题为:“绿色发展与生态城市建设两岸比较”的第八届海峡生态城市发展(国际)论坛,来自12个阿语、俄语国家的官员、专家和来自两岸和香港的学者共150多人出席论坛。

  与此同时,民革厦门市委不断加大涉台参政议政工作力度,4篇涉台信息获国家领导批示,多条涉台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获省市领导批示。

  博爱·牵手

  同心助困帮扶传美谈

  法律志愿服务渐成新名片

  自1997年起,持续20载捐助同安区后埔小学贫困学生;募捐65000元,分别帮助新疆吉木萨尔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漳州象牙小学添置办公设备和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科普设备;捐赠6000元支持“中国最美洗脚妹”刘丽为青海玉树小学延续爱心午餐项目;2016年春节前夕,看望慰问困难群众307人(户),其中残疾人60人(户),筹集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礼物6.54万元……数字是枯燥的,但一个个数字的背后却写满了厦门民革党员对困难群众的深深牵挂。

  今年春节上班第二天,民革厦门市委机关工作人员接到一个拜年电话:“感谢民革同志春节前的关心和慰问,祝你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电话那头,91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陈文展老人用带着浓浓闽南口音的普通话,情真意切地表达着对民革同志的关心。这是民革厦门市委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中的一个温馨镜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民革厦门市委摄制了四名抗战老人口述抗战经历的视频影碟,配合媒体对党员中健在的抗战老兵作专题采访,与相关单位合作录制专题节目《政协视点:历史的见证》,连续三天在厦门电视台播出,受到广泛关注,通过调研、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积极为保护抗战文化和关爱抗战老兵建言献策。

  近年来,民革厦门市委发挥社会和法制领域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和咨询宣传等公益活动,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送法到军营、社区、企业、学校;与有关单位联合制作“同心法律微访谈”节目和“同心微法律进社区知识漫画”,开展社区普法教育。今年7月,民革厦门市委中山法律志愿工作站挂牌成立,法律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新抓手。

  党派名片

  中国国民党

  革命委员会

  简称民革,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

  民革厦门市委于1950年10月开始筹备,1954年3月21日正式成立。现任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委国桂荣,副主委涂崇禹、周文勇、黄向阳、周立新、骆阳,秘书长周文勇(兼)。

  近五年发展党员195人。截至目前,民革厦门市委有党员802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6%,中高级职称人员占64.8%,社会法制人才占5.6%。全市有基层支部30个,总支9个,专委会7个。现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0人,在市区两级班子和市直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5人。

  主委简介

  国桂荣女,汉族,1960年11月出生,山东垦利人,厦门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副教授。1993年5月加入民革。现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革中央委员、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福建省政协常委。

  荣誉榜

  2012-2016年,民革厦门市委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集体、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荣获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2次、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3次、民革福建省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4次,民革界别活动小组连续获得2014、2015、2016年度市政协先进界别活动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