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佘峥)昨日,厦大经济学院对外宣布,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将捐款1000万美元,在厦门大学设立“邹至庄经济学教育基金会”,以推动中国经济学教育。厦大将成立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

  邹至庄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1913班名誉政治经济学教授与经济学教授,在计量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等方面贡献卓著,以他命名的“邹氏检验”,奠定了他在计量经济学中的泰斗地位。有消息说,邹至庄是位投资高手,1000万美元的捐款,据信也是这位大学教授的毕生财富。

  上世纪60年代,邹至庄应邀担任台湾地区经济顾问,对台湾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业界称为“台湾经济起飞设计师”之一。

  邹至庄曾经在岭南大学读过一年,本科就读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他原本和厦大毫无交集,直到2005年厦大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成立,他和厦大的关系才日益热络。

  据介绍,厦门大学将对捐给邹至庄经济学教育基金会的款项提供1:1配套资金,该基金主要用于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的运行以及所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将设立“邹至庄名誉教授”岗位,并将邀请世界一流的经济学家前来短期访学交流与合作研究。(厦门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