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已成长为全球知名的“世界投资博览会”。记者 唐光峰 摄

  9月,美丽的鹭岛金钥闪动,资本潮涌。为期四天的第十九届投洽会吸引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境内外客商汇聚厦门,共襄盛举,规模创下历史之最。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丁媛媛)昨日下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投洽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投洽会历时4天,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境 内外客商、5000多家企业纷至沓来,完成3000多场次项目对接及商务洽谈活动,开展3万多个优质项目对接以及100多场投资促进主题论坛。截至目前, 本次大会展览展示、论坛研讨、项目对接洽谈等各项活动已全部顺利完成。投洽会的国际范越来越足,已成长为全球知名的“世界投资博览会”。

  据悉,本届投洽会总展览面积13.8万平方米,设置6000个国际标准展位,比去年增加近40%的展览面积,规模为历史之最。展览分设投资主题馆、产业招商馆和商品贸易馆,共设13个专业展区,有2000多家机构及企业参展。

  本届大会深化“大平台、精对接、细洽谈”新理念,共推出有效投资项目30000个,其中今年新增项目8000多个,包括近1000个境外精品投 资项目;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502个,总投资金额5073亿人民币;利用外资2210亿人民币,对外投资573亿人民币,区域合作2290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投洽会共有来自意大利、德国、瑞士、西班牙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参展,境外展区参展面积近2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其中,“主宾国”意大利展览面积800平方米,带来了陈年葡萄酒佳酿、救援直升机、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等拳头产品。

  澳大利亚组织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家馆亮相投洽会,参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组织100多家澳洲实力企业展示优质产品与项目。

  中国设计大师论坛将“全球行”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叶子申)作为本届投洽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国国际设计周”系列活动日前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吴海燕等众多业界人士参与。

  据中国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执行主任林润介绍,中国国际设计周可全面面向全球开展设计服务贸易,以厦门为中国设计出口基地,与投洽会携手共建全球设计贸易中心、设计交流中心。

  据介绍,投洽会结束后,中国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将联手国内外主要城市,共同开展“中国国际设计周‘一带一路’设计之旅暨中国设计大师论坛(全球行、地方站)”,希望有效推广中国国际设计周相关内容,及中国设计、中国文化。

  据悉,“中国国际设计周”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指导,由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福建分会、福建省室内设计师协会主办,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厦门市室内设计师协会联办,厦门市规划协会等承办。S691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