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13.8万平方米,100多个国家(地区),12万名境内外客商,5000多家企业,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1502个,总投资金额5073亿元人民币……

  杭州G20峰会甫一落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厦门“九八时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交上了精彩的成绩单。13.8万平方米展览盛大开展,来自100多个国家(地区)近12万名境内外客商、5000多家企业纷至沓来,3000多场次项目对接及商务洽谈活动、3万多个优质项目盛况空前,100多场投资促进主题论坛智慧呈现。大会展览展示、论坛研讨、项目对接洽谈等各项活动全部顺利完成,于9月11日下午在中国厦门圆满落下帷幕。

  规模历史之最 境外参展规模创新高

  本届投洽会总展览面积13.8万平方米,设置6000个国际标准展位,比去年增加近40%的展览面积,规模为历史之最,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分设投资主题馆、产业招商馆和商品贸易馆,共设13个专业展区,有2000多家机构及企业参展。

  来自意大利、德国、瑞士、西班牙、美国、巴西、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台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境外展区参展面积近2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主宾国”意大利展览面积800平方米,带来了陈年葡萄酒佳酿、救援直升机、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等拳头产品,全方位展示意大利浪漫的风土人情和良好的经济环境;澳大利亚组织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家馆亮相投洽会,参展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中澳自贸协定的大利好背景下,通过投洽会平台深入推进中澳企业经贸合作。据澳方介绍,澳洲一农产品企业在短短四天会期,签署了总值达30多亿人民币的贸易大单。马来西亚连续三年大规模参展,投洽会的国际范越来越足,已成长为全球 知名的“世界投资博览会”。

  政要云集 为投洽会20周岁生日庆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亲临投洽会,启动金钥匙为投洽会开馆,巡视了展馆,在 “2016国际投资论坛”主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主持跨国公司座谈会,指出“本届投洽会就是落实G20杭州共识的一次具体行动”。津巴布韦副总统皮莱凯泽拉•穆波科、拉脱维亚副总理阿尔维尔斯•阿舍拉登斯等重要外宾莅临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于伟国、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刘赐贵、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等国家有关部门、全国性机构、商协会及各省、市、自治区的境内66位副部(省)级以上领导,以及境外 46位副部级(含)以上重量级嘉宾出席了大会的相关活动。

  8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 分享财富管理

  截止9月11日12:00,第十九届投洽会共有来自境外109个国家和地区的707个团组、15832名境外客商参会。  

  共吸引了200多位高管和代表参会,并成功举办了系列活动。可口可乐、戴尔、IBM、孟山都、飞利浦照明、励讯、丰田、丰益国际等57家跨国公司和6家商会(机构)的160位代表参加(其中全球副总裁13个、中国区副总裁53个)。佳能、ABB、嘉吉、赛诺菲四家跨国企业在会上分享了在华投资经验,展望对华投资前景。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泛太平洋集团董事长刘持金、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等众多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领袖、知名企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出席“财富CEO峰会”汇聚一堂,解析经济新动向,为本届投洽会带来了一场财富管理分享的盛宴。

  区域对接凸显地区特色 完美融合“一带一路”

  投洽会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完美融合与链接,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了务实、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大会共吸引了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匈牙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老挝、菲律宾、巴基斯坦、土耳其、希腊等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本届大会主宾国、主宾区、主宾省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希望借助投洽会平台,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开启新的机遇之窗。参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亦表示,“一带一路”带给东南亚很多机会,希望借助投洽会平台积极参与,使东南亚的基础设施、民生等方面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之东风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形成了集官网、APP移动客户端、“投资万里行”等线上线下渠道于一体的大数据工作平台,为投融资方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毕加索真迹袭厦 聚焦高端艺术品收藏

  首次设立的“国际收藏投资展”设置了国际艺术、台湾艺术、国画、油画等八大主题展区,各展区汇集了一大批大师精品。美国Salon D‘ Art画廊带来了毕加索、夏加尔等西方艺术大家真迹。国画、油画、陶瓷等主题展区也展示了一大批国家级大师精品,为境内外客商创造了一个浓缩的高水准艺术世界,开启了收藏投资的新领域。

  此外,本届投洽会也受到了境内外世界500强企业的关注和参与,美国GE、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中国中车、中国航、中国华信、广汽集团等参展。

  光阴荏苒,岁月鎏金。创办于1997年的投洽会,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与发展,一路高歌前行,至今已走过20年历程,创造历史,载满辉煌。20年来,投洽会紧跟经济全球化趋势,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万名境外客商参会,4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320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或参展;30000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签约,3000多亿美元资金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一大批中国企业从投洽会走向世界。投洽会已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