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投洽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彰显“一带一 路” 主题。昨日,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投洽会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特别是将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为新丝路经济搭建权威高效的投资合作平台。

  高端商务活动推进交流合作

  国家明确将福建定位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厦门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之一。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作为在厦门举办的全球最具影 响力的投资 促进盛会,将设置“丝路国家和地区投资展区”,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城市、有关机构和企业参加,开展商品展示、招商推介、并进行相关投资交流 与对接,重点推进丝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投资贸易合作;其次,围绕“一带一路”主题举办专题论坛活动,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代表,纵论丝路投资合作新机 遇;三是推出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首次举办“丝路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等高端商务活动,推动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 交流与合作。

  加强农业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投洽会期间,第七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也将同期举行。论坛将以 “加强农业 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就促进“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合作,携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国内外流通,打造福建生态农业与食品安 全产业链等内容展开纵论。活动期间“一带一路”活动专项基金将正式成立,“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福建端口将开放,并全面启动福建农业与食品企 业“一带一路”行等活动。

  搭建交流平台推广中国设计

  投洽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国际设计论坛及系列活动,并启动“金尺奖”中国国际设计大奖赛、中国国际设计周“一带一路”设计之旅暨中国设计大师论坛全球行等活动,借助投洽会高端平台,推广中国设计,为业界交流搭建平台。

  [亮点]

  聚焦“一带一路”

  设展区办论坛

  今年投洽会将紧扣“聚焦一带一路,推动双向投资”主题,设立新丝绸之路专题展区,首次举办“丝路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 能合作研讨 会”,并举办“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一带一路’交流对接会”、“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防控、“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等系列 高端商务活动,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商机,搭建权威投资平台。(记者 李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