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楚燕 通讯员罗超)谢女士吃啥吐啥,本以为是消化道疾病,可到医院看了许多科室,做了许多检查,也没发现问题在哪儿,最后在心理门诊,她被确诊为神经性呕吐,是 心理问题引发了身体不适。第一医院心理门诊刘发荣主任医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身体不舒服却始终找不到原因,不妨找心理医生咨询一下。

  56岁的谢女士,半年来吃什么吐什么,她认为自己的消化系统出了疾病,辗转各家医院的消化内科、胃肠外科求治,B超、CT、胃镜肠镜都做了个 遍,都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也没发现明显的器质性病变。这样折腾了半年,她的体重竟然从原先的140斤降到70斤,变成了“皮包骨”。最近,她到第一医院心 理门诊咨询,刘发荣主任医师诊断为神经性呕吐。“神经性呕吐也叫心因性呕吐,属于心理疾病范畴,患者通常自发性地反复频繁呕吐。该病一般由一定的心理事件 引发,是心理问题转移到躯体上的表现。”

  刘发荣说,有时候人们会“草木皆兵”,身体稍有不适就觉得自己得了大病,忙于做各种检查。“有的患者跑了很多医院和科室,除了指甲、头发没查, 能查的都查了,仍未发现问题在哪里。遇到这种情况,不妨考虑到综合医院心理门诊或是精神专科医院就诊,看看是否是心理疾病导致的。”

  据了解,目前各类精神障碍在我国的现患率约为17.5%,其中重性精神障碍为1%,各类轻度心理障碍大约为16.5%,包括焦虑症,抑郁症等。 “对辗转于各大医院的躯体形式障碍、焦虑症、疑病症患者,应从‘生物-社会-心理-行为’整合疗法的角度出发,进行心理治疗。”刘发荣主任医师表示。

  据悉,早在2012年,第一医院就联合仙岳医院在院内开设心理门诊,是厦门市首家在综合医院内开设的心理门诊。目前,第一医院心理门诊与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风湿免疫科等科室联合进行多学科会诊,及时为心理疾病患者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