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QQ图片20160423160947.png

  1949年泉州解放时,许集美(左二)与泉州中心县委成员朱义斌(右一)、施能鹤(右二)、郑种植(左一)合影。

  曾任养正中学党支部书记 培养大量地下党员

  1939年4月,为避免敌机侵袭,以求学校的安全,养正中学内迁至南安县官桥镇岭兜村。是时,中共地下党员邓家梁、林松龄来校任教,于1939 年建立地下党支部,林松龄任第一任地下党支部书记,许集美(解放后任泉州市长、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为第二任书记,培养了大量的地下党员,壮大泉州地下党组织。

  至全国解放之前,养正中学共有地下党员59名,地下团员37名。他们深入广大农村,宣传马列理论;组织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开辟革命据点,扩大革命影响,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积极促进海丝文化发展

  1958年,晋江专署专员许集美动议筹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调吴文良参加筹建工作。1959年,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在佛教开元寺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展示中世纪海外交通史和世界多种宗教在泉州的博物馆,也是研究泉州“海丝”多元文化的第一个博物馆。同时还出版《泉州海外交通史资料汇编》(油印本)。

  该事件在由中国航海学会、泉州市人民政府合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9月出版的《泉州港与海上丝绸之路》上由详细记载。这是泉州“海丝”多元文化研究的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也是泉州“海丝”多元文化研究的里程碑。

  不惜墨宝 为家乡题字

  据了解,养正中学的校名“养正中学”四个字是由许集美先生题字的。而位于养正中学新校区旁的养正大道与大深公路交叉口处巍峨的路牌石上,“养正大道” 题字人也为许集美。

  养正大道位于养正中学新校区东南侧,东接(终点)安内公路,西接(起点)大深公路,南临世纪大道延伸线的养正大道上,是专门为养正中学新校区建设的市政配套工程,列入2013年晋江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据悉,养正大道筹建方经与养正中学探讨,并报安海镇主要领导研究确定由许集美先生为“养正大道”题字,与学校校名的题字相呼应。

  任泉州首任市长期间 为泉州首场集体婚礼新人主婚

  2006年,早报曾帮参加泉州市首届集体婚礼的一对夫妻寻找当时一同参加集体婚礼的同伴,并组织泉州市首届集体婚礼的“新人”们聚首。

  当年,为集体婚礼主婚的,就是时任泉州首任市长许集美。

  1951年10月1日,厦门小伙朱得意和泉州姑娘伍明治响应政府“文明结婚”号召,与其他25对新人一起,参加了泉州解放后的首场集体婚礼。在泉州首任市长许集美的主婚下,26对新人胸挂光荣花,在人们的祝贺声、热闹的锣鼓声中被迎进了教堂。大家品尝着糖果、饼干和香茶,在简单而隆重的气氛中迎来了毕生难忘的一刻。这场简朴的集体婚礼,在泉州解放后首次举行,起到了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作用。当时,市民万人空巷,竞相观看。26对新人当天还把结婚喜报发给了毛主席。

  岁月流逝,当年那一场景虽已远去,但朱得意、伍明治夫妇仍历历在目。他们悉心珍藏了一张当年参与集体婚礼的新人合影照,如同珍爱他们的婚姻,圆圆满满保存了60年。

  这一段往事,也被许老夫妇牢记于心。2006年,东南早报记者特意赶往福州采访许集美夫妇。

  [赤子之心怎样炼成?]

  刘西水/文(本文作者系原中共泉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福建重要党史人物许集美1924年8月出生于晋江安海一个华侨知识分子家庭,193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是党成立90周年,也是许老入党72周年。他出版的不似回忆录胜似回忆录的著作《不改其乐》,为我们研究他人生经历和革命历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

  人生如旅。72个春夏秋冬,72回寒来暑往,72番花开花落,许老历经岁月沧桑,笑对人生浮沉而不改其乐,也磨炼铸就了他的赤子之心。

QQ图片20160423161047.png1950年,许集美(右一)参加农业生产。

  血与火:十年峥嵘激荡闽南

  许老入党后历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区青委书记、挺进工作队长(安溪县工委书记)、厦门市工委书记、闽中地委委员兼泉州中心县委书记、闽浙赣游击纵队泉州团队指挥员兼政委,始终坚持运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克敌制胜。

  1940年4月,泉州中心县委因发动“抢米斗争”而暴露目标,引起国民党顽固派疯狂反扑,地下党组织遭受重挫。同年5月,中共中央下发指示,提出党组织在国民党统治区域的方针是“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反对急躁和暴露”。许老等地下党员为避免暴露,经组织上研究批准加入国民党和三青团,以此身份掩护革命活动,地下党组织逐渐站稳脚跟并不断发展壮大,抗日救亡运动和反顽斗争步步深入,终于迎来抗战胜利。

  1947年春,许老先用一个多月时间组织一支300多人参加的农民武装队伍,于5月11日晚10时发起攻打安海的战斗,许老亲任总指挥,战斗至 2时胜利结束。随后他又组织一支30多人游击队转战戴云山。他一边运筹指挥武装斗争,一边运用“晋南惠同安五县壮丁大同盟”组织,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反征兵、反征粮、反征税”斗争,领导各地小型武工队奋起打击地方反动势力。

  1948年6月28日晚许老等组织4名游击队员发动了轰动八闽的武装劫狱,从泉州监狱中救出5位地下党干部。8月下旬起,许老领导泉州中心县委系统进行了4个月的整顿,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翌年4月起,许老和中心县委指挥泉州团队连续攻打几十个乡镇公所和粮仓,夺粮数万担并缴获大批武器装备,镇压民愤极大的反革命分子数十人,组织的万人反“清乡”和追击溃逃的国民党军也取得节节胜利。中心县委和泉州团队还同闽中直属及闽西南所属武装力量一起,配合大军解放惠安、晋江、南安、同安、永春、安溪、德化、长泰8个县城,成功策动国民党军3名少将和国民党香港招商局运输船“海辽轮”起义。

  许老于1946年4月组建的中共厦门市工委、调派林金妙(陈列)于1948年6月建立的中共漳州工委,分别为厦漳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武装斗争、策动国民党军政人员起义、迎接解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许老和泉州中心县委指派多名党员赴港于1947年1月建立的中共香港支部,也为支援泉州的革命斗争做了大量工作。

QQ图片20160423161120.png许集美等率领游击队转战安南永德的出发地——晋江内坑后山村。

  许老在革命战争年代,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

  1946年10月一天深夜,许老与泉州中心县委成员正在厦门地下党员、国民党《中央日报》副刊编辑吴学诚住宅开会研究如何开展晋南地区活动和城市工作,5个持枪警察突然破门而入。为保守党的秘密,许老迅即把刚写一半拟给郑家玄的信纸咽进肚里,吴学诚则公开表明办报身份,警察慑于吴的背景,只得撤离。

  1947年5月17日许老与游击队途经南安榕桥下坪村时,由于坏人告密,突遭荷枪实弹的县自卫队和警察200多人包围,他果敢地带领队伍突围,20日晚下半夜冒雨行军到达洪水猛涨的西溪旁,因此岸没有船只,他硬是独自强泅过溪,到对岸找来一条木船,将队伍分批安全地渡过河去。7月间在戴云山战斗中他晕倒在草地旁,被战友高祖武用水灌醒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你要赶快带队伍找黄国璋同志,不要为了我而耽误了!”

  冤与屈:笑对沉浮坚定信仰

  从晋江地区解放至1958年5月,许老历任地委委员、晋江县(泉州市)首届县(市)长、晋江地委统战部长、地委秘书长、地委宣传部长、地委常委、福建省晋江专员公署专员。

  正当许老为建设新侨乡努力奋斗的时候,发生了反右派斗争并夹杂所谓“反地方主义”的案件,许集美等4人被打成了“地方主义反党集团”,被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押送监督劳动。

QQ图片20160423161135.png许集美等泉州中心县委领导给国民党起义将领的信函和派驻起义部队政治代表、军事代表的任命书。

  “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刘少奇语)

  许老是人民一赤子。1962年11月10日,叶飞、范式人主持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关于“反地方主义” 的案件,认定所谓“地方主义反党集团”这案子搞错了,“应当甄别,应当平反”,关于晋江地区“反南下干部风潮”,“与许集美他们无关,这一点特别应该向人家道歉”。 1963年1月23日,中央同意福建省委的甄别平反处理意见,尔后省委发出《反地方主义中的案件加速进行甄别平反工作的通知》。

  平反后,许老历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中共三明市委、莆田地委副书记(省委候补委员)。其间恰逢左的指导思想尚未彻底纠正又发生“文化大革命”,他便把“团结就是力量”作为座右铭,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同极左思潮和资产阶级派性作坚决斗争,但也再度蒙受残酷迫害。极少数人借用“四○五专案”,把本来没有政治问题的许集美打成“叛徒、特务、内奸”,许集美1977 年9月3日被拘留审查,翌年8月7日正式逮捕,1979年12月21日以“反革命”罪判处17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5年。

  许老被关进一间单独牢房,受尽折磨。专案组历时数年在全国各地辗转调阅6.3万多卷敌伪档案,走访680多名知情者,询问300多个原国民党特务和反革命分子,最终承认被审查对象无一与“四人帮”有牵连,无一是叛徒、特务、内奸。许老的海外亲属也多次致函中央要求复查此案。胡耀邦、邓小平和宋任穷分别于1980年2月12日、3月8日、3月9日批示,要求关注此事,并组织中央调查组进行认真调查。

  中国共产党是信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并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伟大政党。许老是棵大雪压不倒的“不老松”。1982年5月 31日,项南主持省委常委会,听取中调组负责人何载宣读的认定“四○五专案”是典型的冤假错案的结论后,再次确认“许集美同志政治上没有问题”,撤销省委对许集美的原处理决定,宣布许集美无罪释放,恢复党籍、职务与工资级别。翌年3月29日,省委为许集美等平反,恢复党籍。

  平反后,许老历任省侨办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离休后仍任泉州侨乡开发协会会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会长,林则徐教育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执行会长,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常务副会长。

QQ图片20160423161150.png费孝通为许集美题词。

  权与钱:历经考验本色不改

  处于领导者的岗位,难免面临权与钱的诱惑,数十年来,不论处于何种境遇,许老始终都保持清正廉洁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打江山”年代,他曾为支持闽浙赣省委的军事行动而通过下属区工委和游击队向草庵寺长老广空法师借到百两黄金,“一钱一厘”都没放进自己的腰包。

  革命胜利了,许老就报请省委、省政府,将当年所借黄金“钱厘”不少地“完璧归赵”。1976年6月,多位省委书记和常委要他负责莆田地委工作。面对唾手可得的“升官”良机,他却自愿选择“放弃”。

  祖籍南安码头仙都的华人黄仲咸是许老的挚友。离休后,许老是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常务副会长。

  2002年5月,许老专程到厦门向黄老坦言:“老区、山区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的不在少数,真让人揪心呀!”黄老欣然同意资助革命“五老” 和烈士、红军后代上学,从当年开始捐资,后来又把存在香港中国银行1.1万两黄金捐赠过户给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至2009年,黄老捐资累计达 2500多万元,惠及全省73个老区县(市、区),资助高中和中专学生5万多人次,其中有七八千人考入各类高校继续深造。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的“金钱”多的是,许老“执掌”的林则徐教育基金会也有千万以上的资金。深知乱花钱会毁掉“规矩”,不花钱又违背“教育”规律,对“两项基金”和“两种教育”都有实权的许老堪称遵守规矩、不违规律的楷模。

  蒙难砥砺意志,平反催人奋进。许老的赤子之心经受过冤与屈的严峻考验体现在他深知外事无小事和关爱老区上。履新后他多次率团赴港澳和东南亚拜会各地华侨、侨领,动员海外赤子回来投资兴业。在异国他乡,许老处处维护党的光辉形象,热情宣传祖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他在省老促会成立之初就组织一批老同志对全省老区展开大规模调研,被省委、省政府等采用的调查报告达40多篇。

  他和伍洪祥会长于1995年底联名致信当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建议提高革命“五老”原有生活补助。从1995年起,历届省委、省政府9次作出提高“五老”生活定期补助的决定并付诸实施。

  他和10多位老同志先后于1999年3月和2001年10月分别致信省委领导,建议在机构改革中保留和加强省老区建设委员会办事机构。省老区办及重点设区市、县(市、区)老区办机构终于全部保留。

  他集中老同志智慧,在1999年5月致信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到不通车老区基点行政村视察,19位省级领导都先后到老区调研,采取扶持和加快老区“五通”进展的一系列新举措。仅两年,省市县就投入4亿多元,基本完成扶持老区基点行政村和少数民族行政村“五通”工程。

  “东隅已失,桑榆非晚。”许老鉴于自己年富力强的岁月大多被各种政治运动和左倾错误糟蹋浪费掉,进入耄耋之年后仍乐于继续为福建省改革开放和公益事业发展,又好又快地建设老区、侨区、特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挥余热,作出贡献!(来源:东南早报记者颜雅婷 麦彬彬,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