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溪公园效果图,其身蜿蜒似河流旱溪公园效果图,其身蜿蜒似河流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陈思亲)蜿蜒曲折的人工河流,将雨水大量吸入,在植物花园中实现净化。

  导报记者从市海绵办获悉,厦门位于翔安新城的海绵城市试点片区,正在新建一座全新的“海绵公园”,这个公园不仅可吸纳雨水,还将打造花园式观景平台,为周边居民提供游玩休憩空间。

  同时,该片区还将建成全市首个海绵保障房项目,通过道路、建筑和海绵公园,形成吸水、用水循环体系。根据建设计划,接下来,全市19个重点区域将全面铺设“海绵”。

  海绵公园既能吸水又能净水

  正在兴建的厦门首个海绵公园——旱溪公园,位于翔安新城洋唐保障房片区。导报记者从市海绵办获悉,旱溪公园采取仿照自然溪流蜿蜒曲折的线形布局形式,大雨来临时,可延长水流时间、降低水流速度,将雨水滞留、下渗,并将多余雨水引入内部,形成一条人工仿造的溪流。

  同时,公园内部和周围将种植多种草木和灌木及净水植物,并营造生态水体和小型湿地,形成局部“植物花园”,从而将传输而至的雨水,通过植物过滤和净化,去除有害物质。

  根据设计,旱溪公园在突出雨水吸纳和净化的同时,将兼顾景观提升,增加园路、景观绿岛、休憩木平台等多种景观元素,形成丰富的景观群落。据悉,旱溪公园景观土建面积为4548平方米,绿化总面积达9375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