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佘峥)厦大昨日公布自主招生方案,拥有奥赛等竞赛成绩的五类人优先,如果没有,必须要有“证明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标志性成果或重大创造发明”,才可以报考。报名时间为3月15日至3月28日。

  用大白话说,自主招生是为了改变“一考定终身”,高校通过单独考试,给予一部分有特长的学生高考加分或降分录取。

  和往年一样,厦大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本科招生总计划的5%,即237人。

  那么,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报名厦大自主招生?方案显示,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或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获奖者,获得优先资格。

  从去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考核都被要求放在高考后进行,厦大定在6月12日,考两项:学科特长考核和体育测试,其中体育测试占20%。

  在分数优惠上,今年发生了改变,不再直接通过竞赛成绩来决定谁能获得更多加分,全部通过6月12日的考核来确定,前15%的考生,高考分数最多能降到本一线录取,其余考生在厦大线下20分录取,相当于加20分。此外,考核前5%的考生,按照其填报的第一志愿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