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加快提升岛内景区舒适度,尽快培育岛外旅游板块。(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厦门将加快提升岛内景区舒适度,尽快培育岛外旅游板块。(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旅游业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省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厦门要在未来五年里建成全域旅游城市,游客接待的数量、旅游质量以及旅游收入都有望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6000万人次,境外游客突破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800亿元大关。

  而这些数字在“十三五”期间还将大幅增长。在2016年,厦门的游客接待数与旅游收入的增幅都有望超过10%;到2020年,厦门的境内外游客接待数预期是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预计比2015年增长80%,突破1400亿元大关。

  要实现这些目标,厦门将主打“全域旅游”这张牌。记者了解到,全省有两个城市将在“十三五”建成全域旅游城市,一个是厦门,一个是福州。

  就厦门而言,全域旅游城市,即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整个厦门市要成为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十三五”期间,厦门将加快提升鼓浪屿、环岛路、曾厝垵等岛内老牌景区旅游舒适度,尽快培育集美、同安、海沧、翔安岛外旅游板块。

  按照“十三五”规划,厦门建设全域旅游城市所关注的,不仅仅停留在旅游人数的增长上,更注重游客旅游品质的提升。

  据了解,整个“十三五”期间,全省将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海洋旅游、高铁旅游、闽台旅游等,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旅游景区创新提升、旅游厕所革命等重大工程,推动国际旅游岛、生态旅游海岛、大型旅游综合项目等建设。(特派记者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