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在香港举行的“传承杯”第十四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漳州一支10人的代表队,取得了9金1银3铜的好成绩。他们展示的拳种,名曰通元达尊拳。

  然而,这种漳州土生土长的拳种流派,如今连一些习武多年的拳师都没听说过,濒临失传。

  代表队领队林亚通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漳州本土武术得到更好的传承。

  惊艳 国际首秀受到关注

  “你们这是什么拳?”3月4日-6日,在香港为期3天的武术交流比赛中,首次登上国际舞台的通元达尊拳,以其不同凡响的气势,让人眼前一亮,引来了许多好奇的目光。

  据介绍,与许多前来参赛具有观赏性的竞技武术不同,通元达尊拳作为民间武术流派,讲求实用性,尽管动作简单,但招招刚劲有力,气势非凡;使用的武术器械,也都是大而沉重,比如一把实木柄的长叉就重达4公斤,舞起来虎虎生风。

  漳州武术代表队的比赛,引得很多人前来拍照。“倒是省了我们给自己拍照的工夫。”林亚通开玩笑地说。

  这支武术代表队由中青年组成,最长者48岁,最小的21岁,以通元达尊拳的套路和器械参加了14组比赛,拿到9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

  担忧 习之者少濒临失传

  “达尊”即“达摩尊者”,达尊拳相传最初由开元寺僧众修习。而通元达尊拳,是漳州达尊拳最古老的一支,早前传承于漳州通元庙僧人,也是达尊拳目前已知保留相对完整的一个流派。

  林亚通的师父林其塔,就是通元达尊拳的传人。

  已经70岁高龄的林其塔介绍,民国时期,达尊拳在漳州流传甚广,并且有多个流派,漳州龙海、长泰等地都有不同流派达尊拳的练习者。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达尊拳现如今在漳州已难觅其踪,各个流派能够完整继承的少之又少。

  究其原因,林其塔介绍,达尊拳作为民间传统武术,注重站桩、练气等基本功,形式静态,练起来比较枯燥乏味,现在的年轻人和孩子难以坚持。

  现如今,通元达尊拳的练习者当中,多是中年人。

  出路 本土拳种教给小孩

  如何让通元达尊拳传承下去,是林其塔和弟子们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这次组队去香港比赛,就是为了展示通元达尊拳的风采,有利于保护和传承。”林亚通说。

  林亚通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漳州光华学校的校长。为了让更多的孩子领略达尊拳的武术魅力,学校体育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教授达尊拳套路。

  每到上课期间,光华学校的操场上,总会有数十名面带稚气的孩子,整齐地摆出那些已经传承了数百年的武术套路姿势。

  林亚通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孩子练习达尊拳、喜欢达尊拳,并将这项漳州本土的武术发扬光大。

  导报记者 郭钦转/文 卢紫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