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社APP-泉州通3月9日讯 (记者吴聪伟 曾广太)3月9日至13日,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将在央视国际频道(CCTV4)连续播出,当日上午9时首播,23时15分重播。来自海上丝绸之路 起点泉州的福船、安溪茶叶、德化瓷器等一系列元素,将在纪录片中与全球观众见面,共同展现海上丝绸之路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无比动人的风情。

  《海上丝绸之路》是央视“一带一路”重大题材纪录片,跨越了中国、新加坡、埃及、南非等20多个国家拍摄而成。去年,纪录片摄制组曾到泉州泉港、安溪、德化、晋江等地拍摄。

  ★泉州哪些地方入镜?不妨数一数

  大 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今日起将在央视国际频道(CCTV4)连续播出,首播时间为3月9日至13日上午9点,重播时间为当日23:15。2015年4 月和7月,该纪录片摄制团队特意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分别在泉港、安溪、德化、晋江等地进行拍摄。泉州有哪些风貌和成就入镜?9日起,观众们可以在纪 录片中慢慢数了。

  作为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重大题材,大型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跨 越了中国、新加坡、埃及、南非等20多个国家进行实地拍摄,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与文明,突出当今的风貌和成就。以沿线各国民间的经贸往来、文化交 流为出发点,以历史为背景,以现实中鲜活的典型案例与人物故事为主体内容,打通历史与现实,交汇本土与国际,从航运、贸易、金融、科技、文化、移民、梦想 等多层面、多角度展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沿线各国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用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视觉语言,打造一部具有国际水准的精品力作。

  2015年4月和7月,该纪录片摄制组分别来泉拍摄。

  在泉港区峰尾镇东岳庙,摄制组拍摄了峰尾黄氏造船技艺,以展现“福船”在“海丝”历史上的独特地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峰尾黄氏的“福船”造船技艺,以其“水密隔舱”的先进技术,在中国古代对外贸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

  在德化月记窑拍摄现场,摄制组录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的产品入窑装烧的情节。同时,摄制组还深入到三班大兴堡和龙浔镇高阳村古瓷道现场录制,摄取德化重要陶瓷历史遗迹和人文风貌等。

  在 安溪县西坪镇安溪铁观音“王说”发源地,摄制组航拍王氏后人祭拜母茶树的仪式。总导演顾筠介绍,片子将完整记录王氏家族发现安溪铁观音母树、繁殖、制作、 销售茶叶的过程,展示茶叶家族枝繁叶茂,传统工艺代代相传,并将安溪茶叶传播海内外的全过程。摄制组还深入安溪县茶山航拍采茶,拍摄古法炒茶,西坪镇泰山 楼民间斗茶,世界各地客商、游客来到茶乡品茶、鉴茶,及茶叶装入集装箱出港等场景。

  在晋江陈埭岸兜丁氏宗祠,通过对丁宗寅先生的采访,介绍陈埭丁氏家族在一千多年前从阿拉伯来到泉州,在这边定居生活,从事贸易,从事各行各业,繁衍后代,和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情景。(记者 吴聪伟 曾广太)

  (泉州晚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