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案组人员缴获嫌疑人用于作案的各种企业公章。(厦公宣 供图) 专案组人员缴获嫌疑人用于作案的各种企业公章。(厦公宣 供图)
厦门警方奔赴深圳,将12名嫌疑人押解回厦。(厦公宣 供图) 厦门警方奔赴深圳,将12名嫌疑人押解回厦。(厦公宣 供图)

  [作案流程]

  买黄金

  获增值税专用发票

  出手黄金

  回笼资金

  倒卖发票

  非法牟利

  5个月时间,一个12人的犯罪团伙以全国166家公司名义,通过黄金交易取得近百亿元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将这些发票倒卖牟利,涉嫌偷逃税款13亿余元。厦门近日破获一起特大“黄金票案”,记者追踪采访,揭开了黄金交易领域多发的增值税发票骗税犯罪利益链。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以全国166家公司名义“采购”黄金

  我国税法规定,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需要就其实现的增值额缴纳增值税。据业内人士介绍,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也是征收管理最为严格的税种之一。企业可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应纳税额。

  去年11月,柳州、南京等地国税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当地一些企业在进行税款抵扣时,提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都是厦门一家黄金销售企业开具的,而这些企业绝大多数是商贸公司,从事煤炭、电子、服装等贸易,与黄金交易毫无关联。通过进一步核查,相关国税机关了解到,柳州、南京这些企业确实与厦门这家黄金销售企业签订了黄金买卖合同,这家黄金销售企业也确实收到了从这些公司账户上打过来的货款。但蹊跷的是,这些并没有关联关系的企业,从黄金买卖合同的洽谈到签署,再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黄金的领取,都是由同一伙人“包办”的。

  厦门警方调查发现,使用这家黄金销售企业开具的增值税发票牟利企业有166家,分布在全国17个省份,但他们在厦门的黄金交易都是由居住在深圳的3人完成:郑某洽谈合同,洪某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郑某某领取黄金。“在5个月时间里,3名犯罪嫌疑人以全国166家企业的名义向厦门这家企业购买黄金,并领取了93亿余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专案组相关负责人说。

  警方调取了数百个涉案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发现,该犯罪团伙利用他人身份证开设多个银行账户,利用这些“人头账户”将资金转到这166家企业账户,再从这些企业账户打款给厦门的黄金销售商,由团伙成员分别领取黄金和增值税专用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