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厦门市委建议台风天应实施“看信号停课”台风天,家长有时冒着大雨送孩子到校才收到停课通知。

  晨报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詹永智

  每逢台风暴雨的消息传来,“到底上不上课?”是学生、家长、老师普遍关心的问题。

  “顶风冒雨送孩子到了学校,才收到不要上课的通知,又得再次顶风冒雨带孩子回家!”不少家长曾遭遇过这一状况。在今年厦门市两会上,民盟厦门市委将建议厦门台风天应尽快实施“看信号停课”。

  现状

  停课与否要等层层通知

  台风暴雨天气学校是否停课的问题去年9月就曾引起过社会关注。那时,台风“杜鹃”在莆田登陆,福州、泉州、漳州等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一天,而厦门的学生则照常上课。

  事后,厦门的台风天停课标准被热议。据悉,在厦门,现有停课标准是根据《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当实测风力达到9级时,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不过停课与否,还要一级通知一级,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停课指令后,市教育局通知区教育局,区教育局通知学校,学校再通知年段,年段再通知班级,班级再通知家长。

  也就是说,厦门的停课无硬性标准,而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天气情况尤其是风雨的状况来综合判断,做出决定后再层层通知。

  而福州的做法则是遇到气象部门发布橙色、红色紧急警报信号,各级各类学校停课(含幼儿园、托儿所),即“看信号停课”。

  建议

  根据信号决定停课与否

  厦门民盟盟员、民盟禾山中学支部主委廖丽红表示,按照厦门现行的做法,常出现逐级传达信息延误的问题,经常有许多家长冒着暴雨把孩子送到学校,才收到不要上课的通知。“虽然现在电视也有发布消息,但现有停课通知方式仍以学校通知为主,许多家长老师即使看到也将信将疑。”廖丽红说。

  因此,廖丽红建议,应该尽快在厦门实施台风天“看信号停课”,即学生、家长、老师根据气象部门发出的预警信号判断学校是否停课,这在深圳、福州都已经广泛实行。以深圳为例,气象部门在全市任一区域发布台风黄、橙、红色预警,以及暴雨红色预警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不分区域,均执行停课指令,教育部门不再另行单独发布相关停课通知。

  (海西晨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