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姑娘陈鹭芸曾是国家女篮主力 如今结肠癌晚期

不忘英雄!#救救患癌女篮国手#心陪她打这场生死战!厦门籍女篮国手陈鹭芸曾力挽狂澜,帮中国女篮夺得亚运桂冠,也曾率中国女篮首次问鼎世界青运会;如今却患结肠癌晚期,11次化疗花光积蓄…@新浪厦门 携手@海西晨报 发起#微公益#:http://t.cn/RUwWBrm 不忘英雄,转发也是支持!http://t.cn/RUAxbWH

陈鹭芸,厦门姑娘,曾是国家女篮主力队员,退役后,出任福建队教练,还曾率领中国青年女篮首次夺得世界青运会冠军。

如今,陈鹭芸再一次成为了舆论热点,却带来令人震惊的消息——结肠癌晚期,3年来化疗11次,为治病花光了积蓄。“她有好几次想放弃治疗,因为很痛苦。”面对昔日爱徒的病情,曾任国家女篮教练的宫鲁鸣伤心不已。“鹭芸姐是个很善良的人,她很低调,不愿意让人知道她的病情。”福建女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队员介绍说。

苗立杰曾问她身体怎样了

陈鹭芸在场上,素以顽强著称,但只有少数人知道,退役后她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早在2011年6月14日,国家女篮前队员苗立杰就在微博上,关切地询问陈鹭芸:“姐妹,最近身体怎么样了?来北京打电话啊!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很怀念咱们那会儿,你说咋那么厉害呢!”

而陈鹭芸感慨地回复老队友:“那是因为我们曾经共同煎熬,共同胜利!为篮球事业献身吧,宫导(宫鲁鸣)说过,人一生做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了……呵呵,我们生来就是为篮球尽心尽力的人啊!”

妈妈和哥哥也因结肠癌去世

比身体病痛更折磨人的是生存希望的泯灭,宫鲁鸣昨日在电话中对导报记者透露,有的地方已拒绝给她治疗了。除此之外,这些年陈鹭芸还遭遇一系列的不幸。她的母亲,也是患结肠癌去世的。而就在几个月前,她哥哥也因此病去世。

孝顺的陈鹭芸,为让母亲在有生之年看到她成家而匆忙结婚。但生活对陈鹭芸太残酷。2010年底,她曾经怀孕,却经历流产之痛,在母亲过世后,和丈夫也因感情基础先天不足而分手。

宫鲁鸣现在最想做的是给陈鹭芸打一针精神上的强心剂。他帮陈鹭芸在北京找了一家治疗单位,但陈鹭芸病情较重,不能走动,医生就到福州治疗。“但很贵,一个月可能要15万,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太重感情了并不快乐

“工作时她很有激情,但她太重感情了,私下她并不是个快乐的人,生活和情感上的烦恼让她有些压抑。”福建女篮的前队员告诉导报记者。

这个在球场上以顽强著称的姑娘,情感世界却“伤痕累累”。她思念母亲,曾在微博上感慨:“妈妈,如果我还能为你做任何事,我一定赴汤蹈火!”

微博里,她的发帖一度带着忧伤。2012年1月29日凌晨01:21,她辗转反侧:“情侣间的尊重,不是闲情逸致时,而是观点相左时;夫妻间的恩爱,不在花前月下时,而是大难临头时。”2012年3月28日凌晨12点17分,她难过道:“为什么当我真心对别人的时候,人却都跑了?”2012年4月29日,她说道:“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2012年5月1日,她转发了一段话:“有没有这么一个人,你无数次说着要放弃,但终究还是舍不得。”

化疗的痛苦,让她越发惦记故乡。这个厦门姑娘微博里的最后一条,贴出了白鹭洲的美景,“醉美厦门,这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那一刻她的乡愁弥漫……

让我们来帮帮陈鹭芸

厦门篮协秘书长梁红说,昨天听到老队友的病情,她十分震惊,第一时间向厦门篮协会长许传凯汇报,许传凯立即以个人名义捐助一万元人民币。目前,厦门篮协已经倡议为陈鹭芸募捐。

如果您想帮助陈鹭芸,请直接汇款给她。

账号:6227001824090034393 户名:陈鹭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福州鼓屏支行(海峡导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