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举办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上台发表了讲话。他的发言内容聚焦到两岸民生经贸的议题上,尤其是对两岸在福建自贸区的合作进行了阐述。

  “去年7月,我到台湾访问,妈祖庙、蚵仔煎、同宗村、红砖厝,让我宛若置身于闽南。”在致辞中,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回忆起去年率团访问台湾的经历。他说,走亲访友,听到的都是熟悉的乡音,体会到的是浓浓亲情,感受到的是谋和平、促发展、求共赢的心声。

  尤权表示,闽台两地的历史、血缘、语言、风俗等有着天然而独特的关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闽台乡亲感受最深。他认为,当前无论是福建发展还是闽台交流合作,都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福建省被确定为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为闽台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他表示,福建将打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促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深入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支持台湾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到福建发展;大力推动闽台青年互动,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并坚决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我们希望台湾同胞积极参与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在这里开启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尤权说,与大陆的其他自贸区相比,福建自贸区的最大特色是对台,对台商开放的幅度更大。

  论坛声音

  台湾青工会盼与大陆多交流

  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台湾青工总会总会长侯佳龄分享了她加入国民党青工会12年,由基层会员成长为总会长的经历。

  对于两岸青年的交流,侯佳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两岸青年可以透过这样的论坛不断地交流互动,缩小认知上的落差,甚至我们还有学生互相到对岸的高校就读,相互学习,增进了解,两岸的青年朋友名符其实地如同手足。”

  侯佳龄呼吁出席海峡论坛的青年精英干部,为两岸青年搭建沟通互动平台。

  今年3月初,侯佳龄曾带领台湾青工总会拜会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提出了台湾22个县市青工会都能够与大陆各自建置一个对口的省份与城市进行交流的希望。此次发言中,她再度提出希望能真正做好两岸青年交流、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的平台。

  台湾里长赞论坛“有泥土味”

  台湾新北市厚德里,是2014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实现65年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访台走访的第一站。本届海峡论坛,里长陈有谅受张志军邀约跨海而来。在论坛大会上,陈有谅回顾当时初见张志军与里内居民互动的和谐场景,感叹道:“正所谓两岸之间是经济交流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基层交流更是根连根。”

  陈有谅调侃自己是“台湾最小的父母官”,形容里长就像是家庭主妇。陈有谅说,台湾面临着人口老化的问题,各地将活动中心闲置空间转化成托老中心。而大陆也同样面临着“一人平均要养六老”的困境,“这些例证,都说明了无论在历史、文化、人文、特性及风俗民情上,同文同种的两岸都会遇到相同的问题,所以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重要。”他评价“有泥土味、接地气”的海峡论坛,一直在两岸关系交流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深化了两岸民间关系发展。

  盼加强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

  台湾云林农田水利会机电股股长廖志聪出席大会时表示,两岸应加强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建立合作机制,共创双赢,造福两岸同胞。

  廖志聪介绍说,台湾的农田水利事业起源于元朝时移民到台湾的先民,因开垦耕作的需要,建设了零星的灌溉设施。目前台湾有17个农田水利会,对台湾早期农业的贡献非常大,奠定了台湾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

  廖志聪表示,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创办于2012年,迄今已近4年。透过交流研讨活动,不但提升了农业水利技术水平,也加强了两岸在乡村及农田水利领域的优势互补,更加深化了两岸乡村农田水利交流。导报记者 林静娴 吴晓平

  导报记者 林静娴 吴晓平 常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