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尾避风坞洋溢浓浓的闽南风情。(资料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沙坡尾片区的有机更新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记者昨日从思明区厦港街道了解到,6月10日起,厦港沙坡尾避风坞将实施封闭管理,避风坞内停靠的渔船将退出,渔民将上岸转产。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部门。

  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危璟婧

  【问题1】

  避风坞为什么要封闭 

  下半年将启动清淤工程,封闭便于清淤工作顺利进行         

  避风坞堤岸长度约700米,面积约20000平方米,避风坞内淤泥表面标高约0.0—2.0(黄海高程)不等,低潮位时淤泥完全暴露在空气中。

  2013年,市水务集团完成了污水截污工作,淤泥臭味大大减少。但是,由于淤泥堆积厚度约0.5-6米不等,退潮时坞内淤泥裸露,垃圾、杂物多,环境改善迫在眉睫。

  本着保护环境、服务民生、科学发展的原则,我市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清淤工程,清除坞底淤泥,达到水质的有机更新。因此,必须对避风坞进行封闭管理,以便于清淤工作的顺利进行。

  【问题2】

  为何让渔船退出、让渔民上岸转产 

  避风坞已不具备渔港功能,本地部分渔船已不从事捕捞作业

  自2013年演武大桥建成通车后,避风坞已经不具备渔港功能。如今,坞内本地部分渔船已经不再从事捕捞作业。因此,需要开展“渔船退出,渔民上岸转产”工作,劝离外地渔船渔民,杜绝作业船只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治安、消防隐患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避风坞内长期停靠的无证船舶和龙海船舶需在规定期限内(6月10日)之前全部驶离。超出规定期限的,将视为无主船舶予以拆解。

  据悉,厦港城管执法中队也将对避风坞沿岸周边非法占道经营摊点进行取缔,在6月1日前全部清除。并拆除渔民自行搭盖的木栈道、摆渡引桥及小码头。

  【问题3】

  渔船上岸、渔民转产有什么补助    

  将对登记在册的小型渔船进行补助,为渔民开设培训班

  据悉,此次渔船退出和渔民转产上岸的对象是在厦门渔港监督局登记在册的厦港街道辖区内的小型渔业船舶。针对这些渔船,政府将给予补助,补助金包含船体补助、一次性五年燃油补助、奖励金、转业培训费。

  同时,厦港街道劳动保障所还将为有就业能力的渔民提供就业岗位供其选择。通过征求渔民意见,有针对性地开设职业技能培训班,让渔民上岸转产后能有一技之长。

  【问题4】

  今后避风坞是否还有渔船停靠 

  可能将具有历史价值的渔船复制修缮,放到整治后的避风坞内

  根据思明区政府发布的公告,避风坞以后不再停靠作业的渔船。对此,很多市民表示了担心:是否以后在避风坞就看不到一条条渔船停泊的渔港风情了。

  “渔船退出并不意味着今后避风坞内再也没有渔船停靠。”厦港街道昨日表示,此次要求退出的是作业的渔船。

  今后,街道也在考虑是否将具有历史价值的渔船进行复制和修缮,重新放置到清理整治后的避风坞内。比如,每到闰年,厦港一带的渔民要举行传统的送王船仪式,可以再造一条王船放置在避风坞内,让市民和游客能重温渔港的过去。

  【问题5】

  沙坡尾片区未来怎么走      

  沙坡尾片区的整体提升方案还在征求居民意见阶段,方案还将不断调整

  据了解,沙坡尾片区整体提升,将从硬件设施升级、文化精神塑造、人文素养凝聚等多方面加大改造力度,再造“玉沙坡”。

  具体方案还在征求居民意见阶段,厦港街道表示将多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不断调整方案,让沙坡尾保留原有历史风貌,成为厦门人寻找记忆的最佳去处,使原住居民在辖区形象美化提升的同时,获收益、得实惠。

  【提醒】

  到蜂巢山社区 可一站式办理

  对此这次避风坞封闭的相关事宜,居民可以到所在社区咨询。从6月14日开始,厦港街道将根据渔民办理情况,每周集中2-3天,在蜂巢山社区三楼 会议室进行一站式办公。主要是将厦门渔港监督局、沙坡尾边防派出所、厦港街道和各社区集中在一起,方便前来办理渔船退出和转产上岸的渔民一次就能将所有手 续办齐全。同时在此期间,渔民还可以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咨询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