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康泽辉)日前,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公布,龙岩市长汀县、泉州市永春县和漳州市东山县名列其中。此次名单由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公布,全国共有143个具有代表性的市、县入选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据了解,此次确定的示范区主要遵循两条原则。一是在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方面,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并有明显成效;二是在生态保护与建设指标方面,森林覆盖率、 “三化”草原治理率、河湖生态护岸比例、农田实施保护性耕作比例、城市建成区绿地率、风景名胜区占陆域面积比率等指标高于省(区、市)平均水平;同时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方面也高于省(市、区)平均水平。

  据了解,国家将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投入和政策支持,支持示范区建设围绕突出创新、示范两个重点,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建设的规划实施、制度建设、投入机制、科技支撑等方面的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