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哨兵在虎头山对望鼓浪屿。 侵华日军哨兵在虎头山对望鼓浪屿。
日刊登载日军进攻高崎的图片。 日刊登载日军进攻高崎的图片。

  1938年5 月6日上午,日本海军少将宫田率领海军陆战队,主攻厦门,到达澎湖马公港后,与日 本华东派遣军第十四舰队会师,集结了巡洋舰、驱逐舰六艘、运输舰四艘和航空母舰“能吕登”号及飞机30几架等,运载海、陆、空日军3000多人。9日上 午,这伙日军从澎湖出发。深夜,日军舰队潜入厦门禾山五通浦口海岸外的海面。

  10日凌晨3时许,日军山岗部队分乘登陆艇,涉水登上浅滩埋伏。而驻扎浦口前线阵地的国民党守军,是七十五师第三团第九连,仅仅只有80多人。日军突破国民党守军防线,强占滩头阵地。守军全部殉难。

  10日凌晨4时半,另一只侵略军志贺部队也强行登上五通凤头社。七十五师参谋主任楚恒仁率保安队和壮丁队赶到前线增援,与日军展开激战,战到粮尽弹绝,全部壮烈牺牲。

  10 日上午,进占高林的日军志贺部队继续向西进犯。志贺部队留驻江头,由随行跟进的福岛部队接替主攻厦门的任务,猛袭吕厝,向莲坂推进。南线的日军山岗部队配 合福岛部队夹攻莲坂。敌我双方在莲坂血战。11日清早,莲坂最终失守。6时半,日军进抵将军祠,壮丁义勇队和保安警察又在美仁宫一带奋勇迎敌。日机六架, 轮番轰炸、扫射厦禾路和市区。午后,日军兵分二路,一路策应美仁宫主力,一路由厦禾路西段插入鹭江道,沿着海岸线向厦门港方向进军。与此同时,日机投弹 50多枚,狂炸厦门大学。

  当时,潜伏在市区内的日籍浪人趁机作乱、充当内应,制造日军全部占领厦门的假象。事实上,直到5月13日傍晚,日军才控制厦门全岛,厦门宣告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