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5月10日,日军向五通浦口、凤头、泥金发动突然袭击。1938年5月10日,日军向五通浦口、凤头、泥金发动突然袭击。

编者按

  70年,多少年华老去,多少往事无可追溯。但对中国人而言,有段历史值得永远铭记,那就是抗日战争。从1945年到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 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迎来70周年,我们知道,中国人民庆祝抗战胜利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今天下午,防空警报声将响彻厦门,它在警醒人们勿忘日寇侵占厦 门的惨痛历史。今天起,本报亦推出抗战大型策划,让我们一起纪念这场特殊的战争吧!

  海西晨报讯 1938年5月10日,五通,日军最早登陆厦门的地方。

  77年后,在曾经日军屠杀中国同胞、掩埋尸体的五通凤头沙滩上,惟有一处石碑默默伫立,无声地吐露那段血雨腥风。

  当年日海陆空三军齐上阵,为何一定要攻下厦门岛?为何选在77年前的今日凌晨发起疯狂攻击?又为何把第一个登陆地点放在五通?昨日,耄耋之年的 厦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地方志编审洪卜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为我们揭开这块历史的疮疤,解密一段惨烈的厦门抗战史,缅怀先人奋勇抵抗为我们换来的和平。

  疑团1

  日军为何急于攻下厦门?

  地理位置重要

  抗战之初,国民政府最高统帅部认为福建地区尚非日军急欲攻占之所,故并未配置重兵把守。然而,攻占厦门其实早就在日军阴谋策划之中。

  “徐州大战失败后,日军迫切需要打一场胜仗来挽回士气。”洪卜仁先生认为,日军进攻厦门并非贸然决定。厦门地理位置重要,扼守着华东通往华南的 海上要道,日军早就想夺取厦门,并以此作为进攻华南的门户基地。早在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就有日本人对厦门的地形进行了详细研究。洪卜仁先生收 藏了一份日本人在抗战前绘制的厦门岛地图,有十几平方米大,甚至标出了小巷里的每户住家。

  厦门作为通商口岸之一,当时是个四面环海的海岛,攻易守难。国民党军第75师师部位于漳州,在厦门岛仅有一个团及一个师属炮兵连队的两门炮和一 个工兵排驻守。兵力薄弱也成为日军选取厦门为进攻目标的一个原因。1937年10月,金门沦陷后,一直有日军驻扎于金门,并以此为基地经常对厦门实施轰 炸,蓄势对厦门进攻。为了能够拿下厦门,日军从佐世保第七特别陆战队调来海军陆战队精锐部队,并调派了30余艘舰船,侵厦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疑团2

  为何挑5月10日进攻?

  守军毫无防备

  1915年5月9日,袁世凯为了登基称帝,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国民政府成立后,将5月9日定为“国耻日”,每年都要举行集会。厦门民众担心日机轰炸,1938年5月9日的集会改在晚上,75师驻厦守军也参加。活动结束后,当守军徒步从中山路走回五通等驻扎营地时,已经是第 二天凌晨了。

  知道军民要参加集会,日本舰队于9日深夜利用农历初十的弦月微光,潜入厦门禾山五通浦口海岸外2500米的海面上抛锚。10日凌晨3时,弦月隐没,又值最低潮的时刻,日军山冈部队分乘登陆艇,涉水登上浅滩埋伏,随后发起了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