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网络上流传了一份福建省多个县申请撤县设市的名单,其中,福州将撤3县增2市1区。对于此事,福建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表示并不知情。

  据网传的名单称,统计到2014年4月,已递交申请在民政部排队的县超200个,全国有计划撤县设市的县多达四五百个。涉及福建省内申请撤县设市的达到14个。其中,福州市3个、龙岩市4个、漳州市3个、三明市2个、泉州市及宁德市各1个。

  分别为,福州市闽侯县撤县设区、福州市连江县撤县设市、平潭县撤县设市、泉州市惠安县撤县设区、三明市沙县撤县设市、三明市建宁县撤县设 市、漳州市长泰县撤县设区、漳州市漳浦县撤县设市、漳州市南靖县撤县设市、龙岩市永定县撤县设区、龙岩市上杭县撤县设区、龙岩市长汀县撤县设市、龙岩市连 城县撤县设市、宁德市霞浦县撤县设市。其中,龙岩永定已于去年撤县设区。

  随后,东南快报记者联系了福建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对于不停有行政区划改变的猜想,福建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林用键说,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城市为了形成大都市圈需要将一些县改为区,这也是大都市化的趋势,但最终定论还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专家说法

  谣言迎合社会公众心理应疏通辟谣渠道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表示:“因谣言迎合了社会公众心理所致,各部门及媒体应疏通辟谣渠道,以应对各类谣言危机。”

  林教授表示,因为群众普遍需要社会稳定,但谣言却造成社会安定的动摇感,所以导致广泛流传。加之新兴自媒体给谣言传播带来便利条件,自媒体监管又存在较大难度,更加剧了谣言传播,从而造成谣言危机。

  如何让谣言及时消除?林教授说:“主流媒体和有关部门应该疏通自身辟谣渠道,利用网络迅速将真实信息传递给群众,才能彻底消除谣言影响。” 不仅如此,林教授认为随着大众的知识水平提高,群众的认知水平早已大幅度提升,对谣言的甄别能力其实早有改善。“如果群众的认知水平达到相应水平,谣言便 不会再有这样的影响。”

  (记者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