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莲花路口段施工现场。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实习生 宗琴)莲花路口站作为岛内最先封顶的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昨日,记者从地铁办了解到,继地铁1号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后,今年9月,莲花路口站-莲坂站盾构区间有望实现洞通。

  与岛外的地理环境不同,岛内的环境相对复杂。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地下的工程复杂精密,盾构机工作时需要穿越市区道路、立交、各类管线、排污涵渠等,需要克服地下孤石、基岩、上软下硬复杂地层。

  莲花路口站就是如此。去年,两台盾构机先后于11月26日、12月20日吊装下井,沿嘉禾路往莲板方向掘进,左右开工。这个工程规模大,场地狭小,嘉禾路附近商业繁华,交通量大,人口密集,两旁为多层或高层建筑。

  “现在右线盾构掘进了100米,左线盾构掘进了30米,整个施工过程都比较正常。”厦门轨道集团莲花路口站项目经理石文广介绍,在没有遇到孤石的情况下,盾构机一天可以掘进10米,最多可达20米。然而,一旦遇上孤石,解决它就要耗上10天半个月。

  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处理富山转盘跨线桥位置的孤石。石文广说,目前该地段已经占道围挡施工,主要通过爆破的方式,提前把阻碍施工的孤石处理掉。由于地处交通密集区,占道时尽量按照“占一还一”的原则,保证车道数量与原来的一致。

  按照目前的速度,预计今年8月份,莲花路口站-莲坂站左线盾构区间实现洞通,9月份右线盾构区间实现洞通。明年底到达湖滨东路站后再拆解,回到莲花路口站重新吊装,往吕厝站方向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