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 轨道交通1号线诚毅广场站施工现场。
外 轨道交通1号线官任站-诚毅广场站区间顺利挖通。(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隧洞贯通用了多长时间?

  去年9月19日,盾构机从诚毅广场站始发向官任站方向掘进,昨日上午9时贯通,用时7个月左右

  盾构机走了多远?

  掘进627.013米,在今年3月14日创造了全天24小时推进26.4米的厦门最高纪录

  本报讯(记者 卓悦佳)轰拉拉,一条“巨龙”冲破泥土,工地上一片欢呼声。昨日上午9时,地铁1号线官任站-诚毅广场站盾构区间的左线顺利贯通,这是厦门轨道交通全面开 工建设一年来首条贯通的盾构区间,是首条打通的连接两个站点的隧洞,且由于盾构施工法的特点,隧洞一旦打通就已经拼接成型,日后这里就是地铁车辆穿行地底 的通道。

  官任站(原暂定名集美中心站)-诚毅广场站区间是地铁1号线目前施工进展最快的一个盾构区间。去年9月19日,左线的盾构机正式从诚毅广场站始 发向官任站方向掘进,一共掘进了627.013米。在左线掘进过程中,盾构机在今年3月14日创造了全天24小时推进26.4米的厦门最高纪录,完成了一 个月掘进264米的任务目标。而右线的盾构机,也是1号线首台盾构机,去年6月8日正式从诚毅广场站始发,向官任站掘进,目前完成556.8米,已完成任 务总量的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