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财政局综合科科长钟志强在论坛上发言海沧区财政局综合科科长钟志强在论坛上发言

  3月22日,“全球视野下自贸区发展高峰论坛暨海沧区楼宇经济招商推介会”在海沧区行政中心大会议厅举行。在论坛上,海沧区财政局综合科科长钟志强介绍了海沧区总部(楼宇)经济工作情况:

  一、总部(楼宇)经济招商总体情况

  今年1月1日我区楼宇经济招商政策实施以来,全区楼宇经济招商工作取得较好开局。截止3月20日,全区新设立楼宇企业共476户,区外迁入64户,合计540户(附表一),比增 23.6%,其中,入驻改造楼宇企业182户(附表二);新增注册资本金亿元,且引进企业质量较高,540户企业注册资金达33.6亿元,比增132.5%。尤其是自贸区范围内的一些改造厂房,备受企业追捧。如2015年海沧区楼宇经济第一批改造项目服务外包产业园,9E改造厂房单栋引进企业96户;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2户,5000万元以上的26户,突破1亿元的4户,注册资金合计25.2亿元,包括融资租赁、食品进出口、电子商务、大宗商品交易等项目。

  二、主要做法

  一、海沧区总部(楼宇)经济招商主要做法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总部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镇街分管招商的领导及相关人员统筹纳入总部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对外开展楼宇经济招商。按照“三三制”责任分工,每个楼宇安排一名区分管领导、一名中层干部、一名工作人员,组成招商工作小组。

  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明确了2015年总部(楼宇)经济引进任务,并将任务下达各镇街、部门、国企等责任单位。

  三是加大招商力度。积极 “走出去”,主动走访各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开展总部(楼宇)经济推介。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各界的资源,协助我区楼宇经济招商,拟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长、行业协会长、企业家、机关干部、媒体记者等100名海沧区楼宇经济招商顾问,利用各自的优势积极对外宣传海沧的资源、政策、环境优势,引导客商来海沧投资,架设海沧和外地客商联系沟通的桥梁,促成外地客商投资海沧。

  四是强化机制创新。统筹全区范围内自贸区、港口等招商资源,打破街镇招商区域限制,招商对象可根据需要在辖区内任一楼宇落户,允许并鼓励引进企业在海沧注册,在岛内或其他区办公,享受我区楼宇经济政策。鼓励各街镇和业主或运营商合作在其他区设立用于我区总部企业办公的楼宇。

  五是部门形成合力。建立财政、工商、税务、统计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全区楼宇企业工商注册、税收落户、税收指标等相关信息,统筹全区楼宇经济招商进展。区统计局主动介入,加强技术指导,确保落户企业相关指标及时入统。

  三、近期主要活动

  1、联合厦门货代协会开展楼宇经济招商推介。3月11日,区财政局利用厦门国际货代协会召开2015年新春茶话会的时机,在音乐岛酒店联合协会开展海沧区楼宇经济招商推介活动,并在会上介绍我区楼宇经济招商情况,分发海沧区楼宇经济项目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取得较好成效。近期,区财政局正积极对接,争取拉动一批会员企业落户海沧。

  2、联合厦门物流协会开展楼宇经济招商推介。3月22日下午,区财政局联合厦门市物流协会、厦门晚报社和融信集团,在区行政中心展厅二楼大会议厅开展了自贸区发展商机与展望高峰论坛暨海沧区楼宇经济招商推介活动。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仅能容纳3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建发、国贸、港务、中远、象屿等涉及物流、供应链、贸易、金融的企业,以及高校老师等共420人参加。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宣传推介海沧自贸区、总部(楼宇)经济。活动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大闽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和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厦门小鱼网、厦门房产联合网、厦门物流与供应链网、厦门物流与供应链微信公众号等厦门本地媒体的支持和关注;二是促进了海沧总部(楼宇)经济招商,挖掘了一批意向落户海沧企业。活动结束后,区财政局积极对接厦门物流协会,已梳理出一份包含300多家企业的名单以及联系方式。其中,部分企业表现了落户海沧的迫切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