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婷婷 徐景明 通讯员 周溶冰 张金龙)昨日,厦门的铁路、航空、公路共发送旅客约13.4万人次。其中铁路是“重头戏”,厦门三个火车站总计发送旅客量超8万人次;航空方面,发送旅客 量约3.4万人次,进出港吞吐量逼近7万人次;从厦门出发的长途客运旅客则相对较少,约有2万人次。

  随着动车的普及,铁路春运客流也呈现分流趋势。昨日,记者在厦门火车站看到,拖着行李箱、背着大包裹的农民工返乡大军显现出“缩水”迹象,而轻 装上阵的动车旅客则多了不少。“很多乘坐普速列车的旅客,回到家要二三十个小时。”一位火车站志愿者说,由于路途远,为在除夕前赶到家,很多人提早走,回 乡潮已接近尾声。

  由于春节前多个方向的车票已售完,昨日前来购票的旅客也有所减少。购票窗前,归心似箭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他想去郑州,因为网上没抢到票,只好到 车站售票窗碰碰运气,如果还是买不到的话,就乘长途大巴回去。家在湖北的罗先生手里提着两大包零食,从容地在候车区等待,“前两天我特地来火车站‘踩 点’,真正出发这天就轻车熟路啦。”罗先生说。

  昨日厦门机场一派繁忙景象,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T4候机楼的投用,旅客候机条件要“宽松”得多。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春运高峰找个座位都难的候机室,如今能空出近半。值机、安检柜台前的队伍也不是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