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陈天笑 邱雅萍 通讯员 杨佳怡

  今年是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开局之年,被誉为“改革高地”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备受关注,有人大代表建议制订出“厦门版本”的自贸试验区模式,也有不少企业家瞄准自贸商机,抢滩进驻厦门。昨日,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揭秘厦门自贸试验区进展情况。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将于3月1日挂牌,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根据先行先试推进情况以及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需要,拓展试点政策范围,形成与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和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

  两大核心港区

  托起厦门自贸试验区

  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片区,厦门自贸试验区总面积43.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区域和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核心港区域南侧紧邻大海,东至厦门西海域,西至厦漳跨海大桥,北侧以角嵩路、南海路、南海三路和兴港路为界,区域面积达24.41平方公里。

  其目标定位为发展航运物流、口岸进出口、保税物流、加工增值、服务外包、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临港产业,构建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物流网络和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成为立足海西、服务两岸、面向国际,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亚太地区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

  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将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研发、信息消费、临空产业、国际贸易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邮轮经济等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构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成为立足大陆,面向亚太地区的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

  自贸试验区建设

  做足对台文章

  在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主要任务中,列出了创新产业转型发展路径、创新贸易监管服务制度、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拓展海空航运服务功能、深化两岸交流交往等五大方面内容。其中从16项内容着重在管理体制机制及政策创新方面提出91项试点任务清单。

  据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投资运行组组长林星火介绍,在创新产业转型发展路径上,将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口受理、一表申报”的审批服务模式。在创新贸易监管服务制度上,将实施“单一窗口”服务和无纸化通关,推进特殊监管区域口岸部门之间通关系统一体化,优化通关监管模式。

  自贸试验区建设还将做足对台文章。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力争降低台资金融机构准入和业务门槛,加快建设邮轮母港,深化两岸新通道合作建设机制,拓展两岸与“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深化与金门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探索台胞融入社区生活的社会管理体制;健全两岸人员往来的管理机制,实施更加便捷的两岸人员往来政策和管理办法;创新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体制机制,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推进两岸交流窗口城市建设。

  2015重点培育

  十大功能性产业

  今年,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将突出以制度创新为重点、以项目为抓手,力争建设形成十大功能性产业。

  建设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扩大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拓展船舶、高端医疗设备、大型基础设施设备业务;建设两岸最大冷链物流中心,打造全程冷链物流管理体系和区域性进口冷冻食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文化保税产业中心;建设航运物流中心;建设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区;建设全球重要航空维修基地;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和双向资金池业务,建设两岸货币清算中心;打造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这些将是厦门自贸试验区2015年重点培育的十大功能性产业。

  “我们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厦门发展实际,梳理自贸试验区路线图,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和试验重点,搞清楚我们要试什么、能试什么。” 林星火说,2015年重点试点任务着重把政策创新与培育产业功能相结合,强化项目支撑,力争一年后及时形成具有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拿出具有自身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两会”声音

  对接台湾,造“厦金自贸区”

  多个党派纷纷为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晨报记者 白若雪

  今年3月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正式挂牌。在今年的厦门“两会”上,自贸试验区建设也成为热点话题。加快步伐促进投资和金融自由化、成立“厦门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厦金合作构建自由贸易区……多个党派纷纷为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

  民建厦门市委:加快投资和金融自由化

  投资与金融自由化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键领域,其总体方向主要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四大方面。

  民建厦门市委建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应充分利用厦门的综合优势,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加备案管理的新模式,鼓励金融创新,加快步伐促进投资和金融自由化。

  “加快投资和金融自由化,应该扩大自贸试验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自贸试验区内资本项目的开放,建立一套促进投资和金融自由化的账户体系,推进自贸试验区内外汇和外债管理改革。”民建厦门市委建议,在具体操作上,厦门可利用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实现自贸试验区内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扩大自贸试验区内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的台资银行一开业即可对台资企业开办人民币业务,为台资金融机构入驻自贸试验区提供便利;在自贸试验区内就业或执业的个人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可按规定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或者个体工商户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办理人民币跨境收付等。

  民进界别提案:成立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

  “随着自贸试验区挂牌临近,自贸试验区的航运和金融政策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开放,使得厦门航运、金融业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在自贸试验区内成立‘厦门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任务也应该抓紧。”民进界别将提交相关提案。

  提案执笔人、民进会员柯茂莲介绍,航运业是自贸试验区开放的一个重要领域,是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依托。但目前厦门海运船队仅193 万载重吨,还不到全国海运船队总运力的1.34%,约占福建省船舶运力的24%。此外,厦门中小航运企业居多,较大规模船公司数量仅占厦门注册船公司的 6.4%,本地航运企业和运力规模甚至低于泉州,难以在国际航运市场上竞争,与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相差甚远。造成这一局面最大的内在因素在于融资难。

  “大多数航运企业很难贷到款,因此,厦门航运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普遍遭遇运营成本高、运价低、融资难、负债率高的问题,同时也存在现金流严重不足等困难,航运产业基金是解决航运融资缺口的重要方式。”民进界别还建议,成立基金公司应该慎重推敲基金公司的合作主体,可以借鉴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模式,合理利用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开展资金运作。

  民盟厦门市委:厦金合作构建自由贸易区

  “启动福建自贸试验区核心区的建设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构建与台湾的对接,建立跨区域自贸区。”民盟厦门市委提出了“厦金自贸区”的概念。

  “厦金合作构建自由贸易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经济区域化过程。立足于厦、金两地的实际情况,各自先行建立单边自由贸易区、后续对接。自贸试验区的挂牌只是开始,我们要展望未来,考虑今后5年甚至10年的计划”。

  民盟厦门市委认为,目前海峡两岸都欲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因此,厦金合作构建自由贸易区时机已趋成熟。从整个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角度来看,以厦金自由经贸区的构建来推动厦金更紧密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家园”的实现,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