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正在崛起。 郑伟明 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陈天笑 邱雅萍 通讯员 熊东帆 杨佳怡

  深圳鸿隆集团计划借助自贸试验区政策,在海沧建设欧洲食品东南亚批发中心;“自贸保税直达,远低于市场价”,为期一个月的“国际红酒月”近日在东南红酒交易中心举行,10多个国家近百个红酒品牌火爆展销……

  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核心部分,厦门占据43.78平方公里,其中,海沧占了24.41平方公里,成为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自贸试验区的落地,吸引不少高端企业纷纷到海沧抢滩。如今,海沧上下厉兵秣马致力将海沧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好的自贸试验区之一。今年1月,海沧出台楼宇经济招商优惠政策,促进海沧楼宇经济跨越式发展。昨日,“走进活力海沧抢占自贸商机”推介会在海沧举办,借助自贸的东风,海沧正着力做大 “商”字,促进经济转型。

  企业家赞海沧自贸魅力

  驱车进入海沧大道,6公里的海岸沿线上聚集了泰地海西中心、东南航运中心等大型企业总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E座写字楼近日顺利封顶,气势恢宏的建筑风格令企业家们连连称赞。自贸试验区的落地令许多企业将目光瞄准海沧。昨日,厦门报关协会会员及各大企业代表走入海沧,一同“邂逅”活力海沧的自贸魅力。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是厦门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建设项目。其海沧核心港区域面积24.41平方公里,是继上海、天津、大连之后的第四个国际性航运总部办公平台、福建自贸试验区首个政务复合型高端商务综合体,它将被打造成“世界顶级、国内首家”全自动化、零排放、全智能的第四代国际航运中心。

  在全球首个第四代自动化码头远海码头里,装卸区内并无一人,不过机器却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据了解,该系统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控制,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全自动化码头系统,不仅降低了码头用工成本,还提高了安全作业水平。

  楼宇经济新政助力企业

  1平方米月租金18元,是岛内的1/4,新设企业当年开展离岸服务外包业务达100万美金,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近日,不少企业纷纷抢滩入驻位于海沧保税港区的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自海沧区出台楼宇经济招商优惠政策,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后,海沧楼宇经济“洼地效应”显现。

  据了解,楼宇经济指不占用新的土地,而是通过原有厂房、楼宇进行进一步招商,用于办公、研发、销售等非生产性商务活动。2015年,海沧区财政局在楼宇经济发展上再发力,鼓励发展楼宇经济,推动产业转型。

  海沧区楼宇经济招商优惠政策从鼓励和扶持楼宇、厂房改造、奖励和扶持入驻企业、奖励和鼓励协助招商单位和人员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 政策中指出,企业对楼宇或厂房进行改造用于总部经济项目招商的,符合条件将获得改造装修补助。而从海沧区外新入驻或在海沧区新设立并入驻海沧区改造楼宇、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获得相关优惠政策。此外,海沧区还将重赏牵线搭桥者,协助招商的单位或个人也将获奖励。

  据海沧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国际物流大厦、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园、海沧东孚工业园等11个楼宇项目全面启动招商,而该批招商项目分布于海沧全区。

  海沧印象

  厦门报关协会会长陈国清:今天我们走进海沧,了解海沧,认识海沧,主要是考虑接下来如何抢占港口、自贸的商机。近几年海沧发展很快,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配套环境,各方面都很成熟,我们了解后发现海沧确有很多商机。

  厦门外代报关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景宽:海沧的建设成就和发展机遇都特别令人振奋,希望有机会来海沧投资兴业。自贸园区的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新机遇,希望自贸园区挂牌后在通关物流方面能更高效、更简便,以便降低企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