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可清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可清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镌娟)无限春风拂鹭岛,满眼生机绿参差。昨日适逢立春节气,鹭岛大地暖风拂面、鸟语花香。上午9时,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嘱托和使命参加大会,凝心聚力、共谋新一年发展大计。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主席团执行主席的是:王蒙徽、郑道溪、陈秋雄、杜明聪、何清秋、陈昭扬、杨金兴、黄诗福、陈紫萱、陈津、黄锦坤、刘育生、胡家榕。郑道溪主持会议。

  张健、刘可清、陈修茂、裴金佳、钟兴国等省市领导,邹尔均、叶庆耀、洪永世、朱亚衍、洪华生、李秀记、蔡望怀等在厦省市老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主要负责人,秦树桐等驻厦部队领导,部分省部属驻厦单位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在厦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1名,实到代表291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长刘可清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加快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正视这些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刘可清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握机遇,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狠抓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打好基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以上,外贸出口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均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10.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刘可清说,实现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持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增强特区发展活力;持续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持续实施跨岛发展战略,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持续深化两岸融合,更好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繁荣社会事业;持续改善民生,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宜居度和竞争力。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厦门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厦门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