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特派记者 陈巧恩 卢士阳)12月18日,台北,一个明媚的冬之晨。2014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在此揭晓,“转”字以344962票当选年度汉字。本年度票选历时半个多月,两岸民众积极参与,共投下了690多万票,再一次刷新了两岸票选总数的纪录。

  昨日上午,揭晓会在台北中国时报大楼隆重举行。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放;旺旺中时基金会执行长胡雪珠;太极影音科技董事长黄宝云;厦门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堆来;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厦门市台办新闻处处长王元;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宋西顺,以及《旺报》社长黄清龙、海西晨报社副总编辑陈炜明等共聚盛会,见证2014两岸年度汉字出炉。

  在揭晓会现场,苏士澍、张炳煌等两岸18位书法家同台挥毫泼墨,在长卷上共同书写年度汉字“转”,为评选活动画下圆满句点。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东南卫视、厦门卫视等大陆驻台媒体以及台湾的中天、中视等主流媒体记者纷纷到会采访。

  2014海峡两岸汉字节由国台办交流局、厦门市委宣传部、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及管委会共同指导,由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厦门市书法家协会、新浪厦门、腾讯大闽网等联手主办,海沧旅游集团协办。

  经征集,40个候选年度汉字于12月1日出炉。12月1日至7日进行初选,评选出转、变、法、恸、闯、诚、稳、宪、心、惑、和、爱、成、兴、打、慎、力、准、望、喆20个候选汉字。12月8日至15日进行决选。

  汉字博大精深,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不但是汉字文化的普及,也是对一年新闻、世态的总结和归纳。从2008年至今,年度汉字票选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分别选出年度汉字“震”、“生”、“涨”、“微”、“平”、“进”和“转”,每一年都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