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篇

  提案一推 自行车“跑”起来

  委员提案多反映社情民意,内容涉方方面面

  晨报记者 吴斯婷

  去年7月,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跑”起来了。民革厦门市委的提案《关于尽快在我市岛内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具体建议》从中起了推动作用。

  厦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日开幕,本次大会有多少名委员参加?委员们如何履行职责?让晨报为您解密。

  将有412名委员参会

  大家在政治课上学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根据政协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地方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今日开幕的厦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有412名委员参加。其中,男性307人、女性为105人。本次会议前新增委员18人(即第一次参加政协全会)。

  412名委员中,1940年—1950年出生的有12人、1951年—1960年出生的有111人、1961年—1970年出生的有246人、1971 年—1980年出生的有41人、1981年后出生的有2人。这些委员中,年龄最大的1940年8月出生、最小的1981年9月出生。

  此外,大会还有列席人员130人左右,他们可以阅读提案、分组讨论、听取报告,可以参加会议的讨论和辩论,但不能递交提案和参与表决。大会还有工作人员约160人。

  去年提案已全部办结

  政协委员们参加大会时,可通过大会发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视察调研等方式履行职责。

  提案由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办理过程分为交办→办理(包括分析提案、办理提案、答复提案)→催办→督办。

  过去一年,厦门市政协共征集提案628件,其中大会提案614件、平时提案14件。经审查,立案581件。截至去年9月30日,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

  提案内容涉方方面面

  每一年都有许多提案关注厦门的方方面面。去年7月,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系统开始试运行,民革厦门市委的提案《关于尽快在我市岛内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具体建议》从中起到推动作用。

  这一提案引起高度重视,厦门提出力争在3年内基本形成遍布全岛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及网络,目前,一期方案已确定并开始实施,正加快推进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

  今后,在新建道路、城区中,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一次性完成。对已建、原有的道路,考虑将辅道系统恢复自行车功能,或者在比较宽的人行道上分离出自行车道,或者在比较宽的非机动车道上划出一部分作为自行车专用,把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分开。对有条件的次干道,将想办法在机动车道两侧划出一定宽度,作为自行车专用道。未来,每个轨道交通站点都会配套公共自行车服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