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家“把脉”厦门地铁:地质很复杂,孤石很多全国专家“把脉”厦门地铁:地质很复杂,孤石很多

  海峡导报2月2日讯(记者 詹文 实习生 洪伟晟 通讯员 李春妮/文 吴晓平/图)厦门正在建地铁,但厦门的地质条件很复杂。1号线开工近1年,一路上遇到的、克服的难题可谓一个接一个。

  近日,厦门市地铁办召开轨道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督导组顾问专家年会,请来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为厦门地铁质量安全难点“把脉”。

  为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早在2014年3月初,市政府便组建了厦门市轨道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督导组。

  1月29日-31日,“轨道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督导组顾问专家年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深专家齐聚厦门,现场勘查,并针对出现的疑点难点和未来可能遇到的工程风险进行了探讨。

  会议归纳总结了厦门轨道交通的施工经验,指导应急处理预案机制,力求将施工风险降至最低,相关经验将为后期建设提供参考。

  厦门的地质条件有多特殊?“地铁建设中较难的上软下硬、淤泥质土、软土层、基岩隆起、透水层、孤石等情况,在厦门都不同程度存在。不同地点,地质条件差异比较大。”厦门市建设局副局长林树枝说。

  对孤石及基岩处理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由于厦门地质的特殊和复杂性,应尽可能收集地铁沿线既有地质资料,分析研究孤石发育规律,采用 物探与钻探相结合方法进行探查。孤石和基岩突起地段原则上采用地面钻孔爆破预先处理方案,但考虑孤石的不可预见性,针对一些“漏网之鱼”,建议预留洞内处 理等措施,及时处置好孤石和基岩对盾构施工造成的影响,确保轨道交通建设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