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闽台融合

  推动两岸车辆互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台方面一改过去的措辞,首次提出了“闽台融合”的新概念。

  闽台怎样融合?报告指出,要推进两岸产业对接集中区建设,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支持在闽台资金融机构发展,推动设立闽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和两岸合资股权投资基金。

  与此同时,深化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合作,推进两岸关检合作模式创新。推动两岸车辆互通。

  除了这些外,省发改委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也提到:完善两岸“三通”机制,增辟闽台航点航线,推动开通闽台空中直航 线路;积极推进台湾海峡通道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在厦门、平潭等地试点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互通行驶,实施台湾地区车辆便利进出政策等。

  关键词 生态示范区

  突出环境问题省长亲自督查

  报告提出,要严控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精心呵护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对各地突出的环境问题,省长一季度一督查,环保厅一季度一通报。

  今年我省将完善大气污染监控和预警体系,推进“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加强城市道路、工地、堆场等扬尘综合整治,全面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 营运的黄标车。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试点,集中整治重污染工矿企业和重点污染区域,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强化环境风险预警和防控,严肃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苏树林说,要通过综合施策,努力让人民群众喝进嘴里的、吸进肺里的、吃进胃里的都更加洁净安全。

  关键词 房地产

  推行廉租房公租房并轨

  关于楼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群众首套房、首改房等刚性住房需求,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12万套、基本建成7.5万套,推动住房保障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

  省发改委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到,推进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农村危房和石结构房屋改造,全面推行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

  导报特派记者 骆余民 吴林增/文 黄少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