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乞讨者吃穿不愁

  救助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乞讨人员流动性较大,厦门乞讨者数量尚无准确统计数据。“但这些乞讨者中,有99%是职业乞讨,他们租住房屋,大多租住在杂物间,有的是好几个人租一间。他们以乞讨为职业,收入也较为稳定可观。”

  “一些职业乞丐认为每天都能讨到点钱,就不愿意接受救助。一些主动接受救助的乞讨者,大多是走投无路、生病、钱财丢了等,还有一些是春节到了,想回家也会找我们。”该负责人说,“其实很多职业乞讨者,吃穿没什么问题。”

  骑行乞讨多为骗人

  暗访组成员此前曾发现,莲坂明发商业广场附近,经常有几个人穿着骑行服乞讨,他们身旁放着一辆山地车,向路人说是迷路了,讨钱要买饭吃。市民陈先生调侃地说:“轮渡邮局门口,有3个骑行者常年在那迷路,这都是骗人的。”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都是骗人的,一些年轻人不好讨到钱,就想出这些办法。如果有些人是真没有返程的路费,我们可以帮他们解决,只要他们 登记并报出真实的家庭地址,经我们核实,如果确实是需要救助的话,只要是厦门能到达的地方,我们可以免费送他们回家,主要是以火车为主。此外,之前也有一 些需要救助的长途骑行游客,也找到我们帮忙,我们也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