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

  刺桐大桥过桥费引发纠纷 3辆行政执法车堵通道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涉事人员被停职检查

  核心提示:1月8日中午12点左右,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池店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车辆在经过泉州刺桐大桥往泉州方向的收费站时,拒交6元过桥费,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口角争执,三部执法车将收费站的三个通道堵住,所幸该时段车辆并不多,未造成大规模车辆滞留。经过多方协调,执法队员陆续将车驶离收费站,1点左右收费站恢复正常通车。(泉州网记者黄怡 林达鑫)

  您对此事有什么看法,请进入温陵社区发表您的意见

  昨天中午12点左右,一辆晋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车,由晋江前往泉州市区,途经泉州刺桐大桥收费站时,因6元过桥费,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双方各执一词,并导致3辆执法车堵住收费通道,造成路段拥堵。1小时后,在晋江池店派出所调解下,三辆执法车开出通道,收费站恢复正常通行。昨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对此事做出回应,涉事人员已被停职检查。

  现场 3辆执法车堵收费通道

  昨天中午12点,一辆车身标有“行政执法”的汽车到达泉州刺桐大桥收费站时,收费通道的栏杆挡住了执法车的去路。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当时他向车上的执法人员收取过桥费,遭到拒绝,双方争执了起来。收费站人员说,过了几分钟,他看到执法车上的人员开始打电话。几分钟后,另一辆行政执法车辆从晋江开来,将收费站的第二个收费通道堵住,第三辆执法车也随即到来,把第三个收费通道堵住。

  “我们是正常收费,他们不缴费我们也没办法。”随后赶来的刺桐大桥收费站的王副站长说,第二个收费通道被堵后,收费口的车辆开始拥堵了起来,喇叭声不断。不过收费口的栏杆一直没有升起来。之后,收费站将中间的绿色通道打开,让其他车辆通行,通行车辆排了长长的队伍,很多车辆不得不往回倒车,再走绿色通道。僵持了一个多小时后,在池店派出所的协调下,最终行政执法车辆退出收费站,交通才恢复通畅。

  收费站 按相关规定必须收费

  王副站长向记者出示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他说,根据该条例第七条,收费公路的经营管理者,经依法批准有权向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收取车辆通行费,而行政执法车辆并不在免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之内。根据条例,免交车辆通行费的车辆包括: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以及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等车辆。

  王副站长说,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告知执法车上人员,如果他们确实有公务,可以办理一下免征证,或者出示一下工作证,证明是负责这一片区的管理才能放行。“这些证件他们都没给,工作人员当然不能让车辆通行了。”

  部门 带队负责人已被停职

  昨天晚上,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发布了事件的情况说明,说明指出,当天中午,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池店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刺桐大桥(池店段)下,有人正在违法设立户外广告牌。接到举报后,池店中队立即出动4辆执法车辆前往现场核实处理。在经过刺桐大桥时,收费站工作人员要求执法车辆缴纳过桥费,由于刺桐大桥收费站以北往泉州方向晋江南岸尚属池店镇辖区,执法人员每日要多次过桥往返巡查,按照惯例,池店执法车辆执行公务过桥时可免予缴纳过桥费,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由于前方未升杆放行,后续车辆陆续进入收费车道,导致执法车辆无法退出,造成堵塞。随后,在池店派出所的协调疏导下,执法车辆退出收费车道,交通恢复正常。

  获知该事后,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对涉事的池店中队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该局领导立即到池店镇了解核实情况。经调查,执法人员现场行为失当,对造成的不良影响,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表示深深的歉意,并对带队负责人予以停职检查,该局表示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 □泉州网-东南早报记者 林书修 许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