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达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早报记者 颜雅婷 吴嘉晓 文/图)“同学们,我回来了!”昨日上午,蔡崇达、蒋方舟文艺分享会在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举行,当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现任《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的蔡崇达打招呼时,满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悉,此次文艺分享会为蔡崇达新书《皮囊》闽南行的第一站,陪同蔡崇达回家的,还有他的圈中好友、青年作家、现任《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蒋方舟。在分享会上,蒋方舟客串当起了主持人,与蔡崇达一同分享创作心得,不时向蔡崇达提问,并一块儿回答学生的提问。

  谈故乡 以泉州为荣 “我是她的一部分”

  昨日虽逢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但师院图书馆报告厅里仍挤满了蔡崇达和蒋方舟的粉丝。在分享会上,蔡崇达介绍自己的新书《皮囊》:“这本书就是写泉州的。”

  在蔡崇达看来,闽南人“根”的意识特别重,无论在哪里,都惦记着故乡,要回家。“我在外面受到的冲击,需要克服的困难越多,越需要一种支持、安定的力量,需要回家。”蔡崇达说,家乡泉州给予他的就是这样一种安定的力量,遇到事情他就回家,“也没做啥事,就在小镇里、泉州市区或者寺庙里走走逛逛,就觉得特别舒服”。

  蔡崇达认为,泉州有很多很独特的文化,即便是日常生活也非常迷人。生活在北京,蔡崇达无时无刻不在宣传家乡泉州,也曾为家乡撰写稿件,如《寻宝之城》、《神佛为邻旧做底》等。

  “我特别以泉州为荣,我是她的一部分。”蔡崇达认为,泉州的文化需要被感知,而不仅仅是用概念性的东西去宣传她,可以用更美好的方式去呈现她、放大她。近年来蔡崇达拒绝约稿,唯独泉州例外。“让我写泉州、宣传泉州,我都写,这是我做出的承诺,也是我必须去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