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来源/网络
嫌疑人郭某。

  案件回放

  开张

  租用服务器,在网上开设P2P民间借贷平台

  推广

  以18%以上的年息加奖励,利用网络进行推广

  吸金

  吸引大量会员,利用会员资金进行放贷投资

  作假

  将钱用于还债房贷,资金链断裂后用“假标”骗投资

  跑路

  资金链彻底断裂,无法继续支撑,偷偷“跑路”

  我市首起利用P2P网贷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告破,28岁的闽昌贷老板郭某在龙岩山区落网

  全国各地1053名网络投资者受害,最多的一人700多万元打了水漂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厦公宣

  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郭某把P2P(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网贷生意从龙岩做到了厦门,吸收全国各地会员高达上亿元的存款。郭某利用“假标”融资,把会员的资金用于还债和房贷,资金链断裂后就“跑路”,导致1053名网络投资者蜂拥到厦门报案。

  昨日,厦门警方通报这起案件,嫌疑人郭某已在龙岩山区被警方抓获,带回厦门审查。目前,郭某被警方刑拘。该案也是厦门首起利用P2P网贷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案发

  欠下上亿元

  网贷公司老板“跑路”

  今年11月7日,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一起涉及1053名网络投资者、金额高达1.2亿元的报警。

  根据报案的网络投资者所述,“厦门闽昌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昌泰)”利用 P2P网贷平台,提供网贷服务。在该平台交易需要实名认证注册会员,建立个人账户并充值。该平台上有“借款人”和“出借人”,基于合同法进行民间信贷业务,抵押的实物和借款需求,成为“标的”。

  根据专业网贷网站的调查,该平台的平均收益高达40%,因此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注册为会员,成为专业“出借人”。闽昌泰提供该平台的技术服务,收取中介费用获利。不过,部分会员很快发现,该平台存在一些“假标”,发出这些“假标”是虚构的 “借款人”,一旦“出借人”将钱借给虚构的“借款人”,就会遭受损失。

  今年11月6日,闽昌泰的老板郭某突然失踪,该平台随即无法登录,众多会员来到厦门,找到该公司位于新景中心的办公地点,却发现早已人去楼空。会员们在该平台上建立的个人账户余额无法取现,更加重大家的疑虑。

  调查

  一年前来厦

  网上吸纳民间借贷

  接警后,警方立案调查。不过,警方发现,闽昌泰的法人代表并非郭某,为何众多报案的会员都将矛头指向郭某?

  据了解,郭某今年28岁,龙岩人,初中文化程度。2013年1月,郭某在龙岩注册成立 “龙岩闽昌贷投资有限公司”,并租用服务器在网上开设“闽昌贷”P2P民间借贷平台。今年4月,郭某来厦,请专业中介公司帮忙注册成立了厦门闽昌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刚开始,公司注册资金只有100万元,但没过多久又改为500万元。郭某在厦门继续使用“闽昌贷”P2P借贷平台,以18%以上的年息加奖励,利用互联网进行推广,承诺保本付息。该平台初期运营得很成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虽然闽昌泰的法人代表并非郭某,但实际上,在公司运营以及资金管理上,郭某是真正的老板。

  一方面,警方联系了闽昌泰租用的服务器管理方,查阅该公司的网络平台交易数据。由于数据量庞大,仅下载交易数据就用了10天,警方将这些数据交给专业的电子证据保存公司。另一方面,警方在龙岩进行布控,等待郭某出现。

  落网

  频繁更换手机

  被抓时变胖很多

  郭某跑路后,该网贷平台的众多会员都在寻找他。一名会员因为郭某跑路,700多万元存款打了水漂。一些会员甚至在某论坛上开出50万元“赏金”,希望能找到郭某。

  据了解,郭某跑路期间,携带多部手机和手机卡,平均两三天就换一部手机,防止债主找到他。郭某具备的反侦察意识,给警方的抓捕带来难度。前日下午5时许,在龙岩警方的协助下,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发现郭某躲在龙岩市新罗区江山村一名亲戚的家中。民警立即奔赴龙岩,找到郭某。

  面对民警的盘问,郭某刚开始还不承认,民警通过照片比对,发现郭某胖了很多,经过辨认,确认了郭某的身份,郭某这才不得不承认。

  虽然郭某曾在公司掌握着上亿元的资金,但民警将其抓获时,他身上只有500元现金。民警同时也对郭某及其亲属的相关资产进行调查,冻结其部分相关资产。

  供述

  资金链断裂

  用虚假“标的”融资

  根据郭某供述和警方调查,郭某“跑路”是因为资金链断裂。

  郭某在利用网站QQ群吸引了大量会员后,开始利用会员的资金进行放贷和投资。由于放贷被“跑单”、投资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

  为了维护网站的收支平衡,应对网站会员的提现挤兑。郭某在P2P网贷平台上,利用管理者的权限,发布了一些虚假“标的”,以此吸引会员继续投资。得到大量投资款之后,郭某试图用于恢复P2P网贷平台的正常。

  但是,在11月6日,资金链彻底断裂,郭某再也无法继续支撑,只好“跑路”,直到被警方抓获。前日晚,民警将郭某带回厦门审查,目前,郭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调查中。

  内幕

  “闽昌贷”

  1运营模式曝光

  会员注册登记。投资人点击进入“闽昌贷”网站页面,经实名注册登记后成为“闽昌贷”正式会员(身份证、银行卡、手机绑定等认证程序);

  2资金账户充值。每名会员都有一个对应资金账户,会员需充入资金方可进行资金运作。(线上充值,会员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将资金直接转入资金账户;线下充值,会员直接将资金转入闽昌贷指定的个人银行账户,再报经网站审核确认后充入会员资金账户);

  3资金借贷交易。会员使用资金账户内的资金对网站平台的“发标”进行浏览、点击投标,标满自动生成《借款协议书》;

  4结标、提现。标期届满,网站结标并将该标本金和利息、奖励金转入会员资金账户,会员可继续进行资金运作;会员提现需提交申请,经网站客服核准后,安排资金转入会员绑定银行卡。

  提醒

  厦门警方将发协查通告

  外地受害者

  可就地报案

  由于该P2P网贷的会员遍及全国各地,不少会员从外地赶来厦门报警,因此也花费了不少精力和金钱。

  为了方便这些会员报警和配合警方调查,厦门警方表示,将会把这起案件的情况上报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在公安系统内部发出协查通告,届时,全国各地的会员将可以在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避免特地赶来厦门耗费精力和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