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新经济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首届中国新经济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演讲嘉宾叶檀博士 演讲嘉宾叶檀博士

  12月13日下午,首届中国新经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由日月同辉集团与中经商品交易中心联合主办,福建盛天国际有限公司承办、福建个体私营企业 协会指导,主题聚焦“新经济与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等来自国内金融领域的行业代表汇聚一堂,交流经济发展趋势, 共同探讨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和机遇。

  聚焦一:探讨经济形势,解读政策红利

  在财经专家叶檀的《解析2014宏观经济形势》与水皮的《新常态形势下资本市场的走势》主题演讲中,深刻阐释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既是发展的黄金时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对金融业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随着工业增速下降,驱动力转换,消费支出增加,货币政策调整等大环境与产业结构的改变,未来金融业将在服务业态、融资模式、新金融产品研发领域有所突破。同时伴随十八界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政策落实,推进法治经济建设将势必对全面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打造改革升级版带来深远意义,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很多人说我们中国要进入新常态,这是现在最美妙的词。我想问大家,什么叫做新常态?是市场大幅振荡股市大幅波动叫做新常态?还是制造企业全部死了叫新常态?还是一会儿发一个消费税叫新常态?新常态就是不断地进行变革,让你摸不着头脑,这个叫新常态。”叶檀说。

  她还认为,“现今企业生存之道有三点,一要有速度、执行力、足够行动力;二要有足够清晰的品牌烙印;三是对互联网要有充分清晰认识。传统制造业已经不适合 在东部生存,高端服务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产业将占据东部自贸区版图!因此,未来,在自贸区就要做做小而美的高端服务企业。”

  聚焦二:金融企业变革与创新

  货币政策基调进入稳健状态、利率市场化,城镇化基础设施投资信贷、人民币跨国界支付、跨界合作等仍是新兴领域,这些都为金融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尤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金融信息服务业,科技智能化已经成为推动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论坛中来自厦门市金融办代表、银行金融机构代表、企业家、金融精英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方向、用户体验的优化与风险把控的考量、创新第三方金融信息服务工具、传统金融行业如何转型等问题进行了全面、透彻的讨论。

  聚焦三:日月同辉集团美国分公司启动仪式

  为顺应市场潮流,日月同辉集团立足新的战略高度,正式进驻华尔街,成立日月同辉美国分公司,启动仪式在首届新经济发展论坛隆重举办。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敏女士、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先生、厦门市金融办主任丘筱文先生、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行长生柳荣先生、中经商品交易中心总裁冯春先生以及日月同辉集团董事长刘晓明先生共同浇筑启动冰雕。

  聚焦四:中经商品交易中心与浦发银行第三方托管银行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中经商品交易中心总裁冯春与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江彤签署第三方托管合作协议,据悉,这是中经商品交易中心继续坚持交易安全第一原则,通过银行第三方托管进行资金清算,持续推进移动交易平台建设,打造掌上交易平台的又一战略布局。

  “首届中国新经济发展论坛”到场人数近1200人,立足宏观经济解读的论坛宗旨为行业人士提供了高效交流与学习参考的可能,有力地促进金融机构业内的资源整合与商机探索,成为金融创新改革、经济升级发展进程中具有创新价值与重要意义的一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