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40个候选的年度汉字“鏖战”3天,局势终于发生了变化。前10名里,“爱”超过“诚”,成功升了一级,暂列第6名。这是截至昨日下午5时的最新“战况”,原本各自排位纹丝不动的前10个候选汉字,因“爱”生变。那么,此字能否乘胜追击,“杀”入前5名,甚至更靠前?请您拭目以待。

  根据安排,12月7日将进行40进20的初选。也就是说,“20”是个关键位次,在它之后的20个候选汉字将止步2014代言汉字的角逐。目前看来,第20名是“中”字,而就在昨天,这个宝座还是属于“通”字。值得一提的是,“中”是从第27名跃升而来的,其实力绝对不可小觑。不过,离40进20还有几天,“中”将向前还是推后,又或者保住本位?一切皆有可能。

  字述一年

  吴贤(32岁):我挺“变”这个字。今年,我终于下决心辞职,辞去一个传统意义上安稳的好工作。目前,我正在筹备自己的小手工坊。坦白讲,前路茫茫,但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是别人的评价。对自己来说,人生只此一遭,听从内心就不会遗憾。撇开个人不说,今年海峡两岸乃至整个国家的变化也不少,譬如前几天的台湾选举,还有北京APEC的一些新讯息等。

  林女士(35岁):40个候选汉字里,最让我心仪的是“中”字。它的得票数暂列第20名,也算名副其实的“中”等水平。我女儿今年夏天上小学,作为妈妈,我感觉到自己的紧张与焦虑,既担心她听不懂、学不会,同时又不希望她太使劲、太投入,美好的童年被课业霸占也是憾事一桩。我患得患失的心态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最近,我静了下来,明确给自己定了目标:顺其自然,帮助孩子成为一位中等的普通人就好。

  一字代表一年,听您说故事。您把宝贵的一票投给哪个字,推荐理由是什么?参与办法:1.通过晨报新闻热线8080000,畅所欲言;2.关注“海西晨报”官方微信并在微信上激情留言。(记者 陈巧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