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 向松祚
林懿琳 林懿琳

  晨报讯(记者 刘平)今天,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来荐字啦!向松祚说,2014年宏观调控最大的转变就是强调精准调控,旨在让宏观政策发挥最大效力。投资专家陈亮瑜则认为“通”是2014年的代表字,沪港通、“一路一带”都是它的体现。

  刚获得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的厦门卫视驻台记者林懿琳则推荐了“明”,她说,台湾未来掌握在台湾青年手中,他们将引领台湾的明天。长期从事救援工作的水草则推荐了“正”,她说,心中有正能量的人才能将这份工作持续做下去。

  推荐人:著名宏观经济学家 向松祚

  向松祚师从“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和 多家企业。主要著作包括《伯南克的货币理论和政策哲学》、《不要玩弄汇率》、《金融危机和国家利益》等。著作曾经荣获中国图书奖、《经济日报》全国十佳经 济读物奖、全国高校优秀图书奖。

  推荐理由:向松祚表示,今年宏观调控最大的转变就是强调精准调控、定向调控,以及定向降准等,旨在让宏观政策发挥最大效力。

  向松祚指出,宏观调控关键就是定向、精准调控。何谓定向调控,比如,信贷是非常明确的,要向三农、小微、新兴科技、服务业、个人贷款方面倾斜。相对而 言,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房地产行业、两高一剩的行业就比较慎重。信贷要盘活存量、调整结构,就是把信贷资金从这个行业里面转移到比如三农的发展、小微企 业等。信贷政策也好,财政政策也罢,现在基本的关键词就是要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对于央行降息,向松祚认为这也是精准调控的表现。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 缓,这是必然趋势。向松祚指出,人类经济增长,没有哪个国家经济体永远维持快速的高增长率,一个经济体总量到了一定程度,必然会放缓增幅。基础设施、铁路 不可能永远修下去,房子也不可能永远盖下去。

  (记者 钟宝坤)